close

 ▼台北國際書展被譽為亞洲最有文化魅力的書展,同時也讓國外作家感受到台灣讀者對閱讀的關注。(本報資料照片)圖文引自中時電子報

 2012-07-29 01:11 旺報

兩岸三地書展,除了版權及業界人士的交流,近年書展也愈來愈重視與讀者的互動,從甫落幕的香港書展乃至即將在8月中登場的上海書展,及每年開春之際舉辦的台北國際書展,藉著一年一度的活動引導什麼樣的閱讀風向與視聽,營造出書展獨特的風貌及其在亞洲乃至國際書展舞台扮演的角色,亦是兩岸三地書展近年來爭相抗禮的指標。

 

台北書展小而美的亞洲之最

 

 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於今年初落幕,2013年第21屆的台北國際書展,計於1月30日至2月4日舉行,標示著下一個10年的起點,也是文化部接手主辦的首屆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表示:「開啟閱讀新視野、共創卓越新未來」是2013年台北國際書展致力的新目標。放眼亞洲的各個書展,雖然以規模而言,台北不及北京;就參觀人數而論,香港亦超過台北,但兼具閱讀推廣、國際交流、出版專業功能三大機能來看,台北國際書展則堪稱是最具活力,最具多元特色和國際風味的國際書展。王榮文強調:「我們不大,但我們的創意及能量足以傲視亞洲!」

 

 21屆的台北國際書展將以比利時為主題國,這個人口僅1100萬人的國家,從出版到動畫、漫畫、插畫全方位表現都令人驚豔,國寶級經典,至今已暢銷2億冊的《丁丁歷險記》及卡通《藍色小精靈》均膾炙人口。邀請到比利時作為主題國的另一優點在於可邀請國際知名的漫畫、插畫家參與書展,今年在八大出版將退出動漫主題館的共識下,預計原有的二館活動將減少2/3,書展基金會表示,目前規畫將朝國際化進行,希望將比利時的主題得以延伸至二館,希望歷來最吸引人潮的二館,在今年同樣能再現眾多動漫迷徹夜排隊的盛況。

 

 繼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共有800場以上的閱讀活動,包括「朗讀節」活動,將小說、詩歌或散文,透過朗誦、歌唱、樂團表演等形式,以不同形式、語言的詮釋,加強讀者與閱讀的想像和共鳴,與香港、上海書展同樣強調閱讀推廣的台北國際書展,明年更將加強推廣層次,與公民營機構合作,推廣城市閱讀。另外,持續舉辦的「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和今年首度舉辦的「華文出版與影視媒合平台」,都將持續推展,作為出版業、讀者間開創更多元的溝通形式。

 

 兩岸三地書展難題待突破

 

 台北國際書展則是歷經中央圖書館、幼獅文化、光復書局、時報出版、新學友書局等不同單位,以招標方式輪流主辦,到如今由民間出版社共同成立的書展基金會以3年一約優先承辦,從每2年一次改為一年一次,從早期「推動書香」到今日調整定位為「從出版與閱讀出發,建立一個多功能的國際書展」,然而台北國際書展的官方色彩與資金補助,卻也成為今日書展在面對兩岸交流時顯得捉襟見肘。在官方補助僅占書展收入1/10的情況下,書展基金會對於未來擺脫官方色彩,讓台北國際書展作為完全民間機構舉辦的書展,亦是樂見其成。

 

 相較之下,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香港書展,自由度較大,定位與功能亦十分明確,惟書展連年虧損,香港貿發局則認為盈利本來就不是此書展目的,但人工費高漲,書展文化活動又每年增加,包括邀請港、陸、台眾多名作家,以及為推動英文閱讀邀請來自歐美的作家,成本年年攀升。然而場租費用和門票收入的增加緩慢,收入並不足以負擔開銷,但周啟良也指出,雖然書展是虧本的,但貿發局作為每年舉辦超過300場活動,拓展香港貿易機會的半官方機構,書展的虧本並不要社會負擔成本。香港書展的另一個難題,則是每年出寫真書的靚模為宣傳新書,以清涼的裝扮在書展內舉辦簽名活動,引起不少爭議,對此香港書展雖已在這2年限制靚模在書展內舉辦活動,靚模仍會以各種管道進入會場引人側目,引來的負面聲浪及爭議至今仍未有解決之道。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