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母愛的庇護下,一位11歲的單親女孩出版了三部作品-張蒙蒙和她的博士媽媽

告诉你我不笨 童年只有一次 告诉你,我不是丑小鸭 (精装)

(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大華網

記者鄭瑞洲、攝影張春華

11歲就出版三本書,這算不算是奇蹟?“五一”勞動節當天,創造這一“奇蹟”並與韓寒、郁秀一道被稱為“校園文學小鬼當家”的 張蒙蒙 ,來到汕頭為小讀者們簽名售書。與蒙蒙同來的還有濛濛的媽媽———有11年單親母親經歷的暨南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張世君。單親孩子如何成長?家長在培養孩子素質的過程該充當什麼角色?濛濛和她的博士媽媽的故事或許能給我們帶來啟迪。


愛寫作源於愛雪糕

張蒙蒙現是暨南大學附屬小學五年級學生。她7歲開始寫日記,8歲在報刊發表習作,9歲出版第一本書《告訴你,我不笨》,10歲出版第二本書《告訴你,我不是醜小鴨》,今年又出版第三本書《童年,只有一次》,合計共有60萬字。蒙蒙的書以兒童的眼光觀察世界,真實地反映了當代小學生的喜怒哀樂和現實生活對兒童的種種影響,引人關注,啟示多多。但有誰能想到,這位“小作家”愛好寫作竟是出自對雪糕的熱愛,三部作品均是她吃雪糕“吃”出來的。
 

據張世君博士介紹,濛濛從小喜歡吃雪糕,有一次她帶女兒上街複印資料,女兒買雪糕時售貨員遞給了一支6塊錢的雪糕,因為平時規定只能買2元一支的,女兒對此感到無所適從。她一向不贊成女兒亂花錢,就喝令女兒把雪糕退回去,換了一支2元的。怎樣才能讓女兒滿足吃雪糕的願望,又能讓女兒體會到賺錢的辛苦呢?她事後想到了讓女兒寫日記,寫一篇就給5毛錢。這樣,每個月女兒就可賺到15塊錢了。女兒一聽就興奮起來,開始因為剛上一年級識字不多,日記就寫成了拼音日記,後來,女兒日記中的拼音越來越少,漢字越來越多。為了引導、鼓勵女兒,她用“我手寫我口”的方法,要求女兒把日記的內容先講出來,再寫下去。此外,她還把女兒的日記裝訂成冊,給女兒“內部發表”。結果女兒越寫越上癮,完全把寫作當作一種娛樂。到了二年級,女兒一篇《永遠報答不完的愛》發表在《廣州日報》上,她把那張80元的匯款單認真地解說給女兒聽,讓女兒明白這就是自己的勞動成果。有了成就感之後, 蒙蒙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用雪糕做釣餌,給蒙蒙發稿費讓她喜歡上寫作,這是否在跟孩子搞物質刺激?張博士認為,這更主要是一種符合孩子天性的“過家家”的娛樂,因為現在教育孩子,不能再按照我們過去的節儉和我們的童年來跟現在的孩子比,“物質刺激”的娛樂性質轉換成了孩子自我價值的實現,這就是“寓教於樂”,“小作家”也正是從這種娛樂性的寫作中誕生的。


單親孩子也能成才

蒙蒙是不幸的,她只在出生時見了爸爸一面,之後媽媽和爸爸便離了婚。但濛濛又是幸運的,沒有爸爸的日子裡,熾熱的母愛使她盡情地享受童年時光,並擁有健康的心態、開朗的性格和良好的成長環境。


對自己是單親孩子,濛濛並不介意,她很坦然地在日記中寫道:“我是單親孩子”,“我的家是一個二人世界,就只有我和媽媽”。她告訴記者,她最反對把單親家庭看成是“殘廢家庭”,更反對一些單親孩子把單親生活看得過於悲慘。單親孩子更需要樂觀的心態和不懈的奮鬥,她正用自己的努力證明單親孩子也能成才。


在蒙蒙所說的“二人世界”中,張博士給予的既是母愛又是父愛。為了給孩子營造向上的學習氛圍,她在書房里安裝了兩台電腦,與女兒成為“電腦同桌”,互相鼓勵,競賽寫作;為了滿足女兒彈琴的慾望,她省吃儉用買下鋼琴,並每天陪著女兒練琴,她彈一首,女兒彈三首;每個月,她都為女兒拍照,並在照片上寫下鼓勵的話語,作為女兒的“成長日記”……


媽媽是女兒的偶像

在蒙蒙眼裡,媽媽是她心中的偶像,是英雄。這不,她出了三本書,而媽媽卻出了九本書;媽媽已經40多歲了,且身為教授、碩士生導師,可媽媽還要繼續攻讀博士!她覺得媽媽總是朝氣蓬勃、拼勁十足。
 

說起寫作和攻博,張世君認為,與其讓孩子崇拜歌星影星,不如讓孩子崇拜自己的母親。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身教重於言教。回顧11年的單親母親經歷,她覺得有三件事最幸福:一是45歲考博士,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鼓勵女兒的上進心,從另一個角度講也是女兒給了她上進的動力;二是47歲學彈鋼琴,這也要感謝孩子,為了督促孩子,讓孩子看在眼里而不對彈琴有厭倦情緒,自己一彈反而產生興趣,從而調適心情、陶冶情操;三是女兒出書,自己雖然出了九本書,但感覺所有的書都比不上女兒的,女兒就是自己最優秀的作品……


“家長堅持下去,孩子也就堅持下去了。”張世君博士用簡單的話總結自己的育兒心得。她稱自己的一生只送給女兒兩件禮物:女兒平時的照片和寫給女兒的著作《女兒不是天才》、《天使之吻》,這是母女兩人相依為命、共同成長的真實寫照。


母女同行愛相隨。蒙蒙在校園文學這一領域“小鬼當家”的同時,我們看到了一位堅韌而偉大母親……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