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瞭解國人的閱讀風貌,教育部於今(22)日舉行了「卓『閱』101-臺灣100年閱讀習慣調查結果記者會暨表揚典禮」,委由國家圖書館發布全國圖書館圖書借閱排行榜,綜觀 100年全國公共圖書館最常被借閱的 Top20排行榜,當中就有16本屬於文學類的奇幻、冒險和歷史小說類型,童書類的第一名是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發行的同名書籍。

100年全國公共圖書館最常被借閱的Top20排行榜,有16本屬於文學類的奇幻、冒險和歷史小說類型。教育部指出,這類小說多以史實為底本加入奇幻元素,像排行榜冠軍的九把刀替南宋創造出一個《獵命師傳奇》,或者同時有3本書入榜的作家月關,則讓現代人穿越時空,包括《回到明朝當王爺》、重返宋朝《步步生蓮》以及來到春秋時代《大爭之世》。

教育部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榜上有名的作家如九把刀、月關、莫仁、蝴蝶、酒徒等,都成名於網路,足證網路在今日的重要地位。而童書類的第一名是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發行的同名書籍,也證明了影視文化的影響力,若放大檢視童書借閱前20名,發現韓流在童書領域掀起巨大的閱讀熱潮,因為有 9本童書是韓國作品,風光佔據排行榜近二分之一。

彙整100年22個縣市公共圖書館提供的借閱次數前10名讀者的年齡和性別資料,教育部發現在讀者的年齡層上,41-50歲的中年人口是榜首,其次為7-12歲的小學生,第三名是31-40歲的族群;以性別比率來看,全部縣市前10名讀者中的男女比例約為4:6,女性略勝一籌。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