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數位化的生活形態正在改變這個世界,智慧型手機大舉入侵生活之際,沒有人能忽略一個暢銷全球的科技品牌 — 蘋果。蘋果前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是推動科技變遷的一大功臣,甚至在他過世之後,iPhone5何時上市仍然是全球消費者引頸期盼的話題,賈伯斯對時代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賈伯斯在想什麼」一書,將這位傳奇人物的行事作風、處事方針細細拆解,區分為七大元素,分別為:集中焦點、獨裁、完美主義、菁英主義、熱情、創新精神和全面控管。透過書中分析,我們能夠了解賈伯斯的成功並非運氣,而是靠著持之以恆的信念,將每一項成功元素發揮到極致。

這本書有趣之處,在於它呈現了一個偏執的賈伯斯,對品質的監控擇善固執,追求完美到走火入魔,但偏偏就是這些堅持造就了他。

很多追隨過賈伯斯的人,都對他的「獨裁」和「完美主義」念念不忘:賈伯斯對於產品美感和簡易上手程度非常嚴格,書裡曾提到,一個部門的設計師在設計iMac界面時,光是視窗按鈕的透明度,就來來回回調了數十次才拍版定案。但是賈伯斯的要求絕非無理,而是他十分篤信自己「產品挑選者」的獨到眼光,賈伯斯就像最挑剔的消費者,不斷看到產品能夠精進的地方,這份自信變成了員工眼中的「獨裁」。連一絲細節也不放過、錙銖必較的處事哲學,催促賈伯斯用全副精神去監督產品,讓蘋果產品達到高完成度。

賈伯斯對管理的獨到思維也讓人印象深刻:與多數企業不同的是,賈伯斯不盲目擴張企業,也不替產品添加繁複的功能;他培養了一群小而美的專業團隊,只製作擅長的產品,因為他信奉「菁英主義」是維持團隊精良的唯一方式,「化繁為簡」的商品才是消費者所需。賈伯斯藉著蘋果產品告訴世界:消費者根本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捨去不實用的功能後,最簡約的系統反而讓消費者愛不釋手。

另外,蘋果將「產品行銷」發揚到前所未見的高度,全世界津津樂道的「蘋果新品發表會」便是最佳實例。每一次的新品發表會,賈伯斯親自站上舞台介紹全新的蘋果商品,成為蘋果的獨家標誌,也是史上最具效益的廣告方式。

在發表會開始前,蘋果新品的消息全面封鎖,甚至連百貨公司的大型廣告看板也以帆布遮擋;然而,在賈伯斯發表會結束的瞬間,所有的布條都會順勢拉下,平面媒體的相關報導同時曝光,從裝神弄鬼到粉墨登場,蘋果的行銷就像是一場秀,以出神入化的方式將品牌、產品、形象三位一體去包裝宣傳。

「整合性服務」也是賈伯斯帶給數位產業的一份大禮;將網路服務、iTune和電腦硬體垂直整合,消費者只需將iPhone連接網路,就可以由線上商店購買音樂,並透過iTune與電腦互通資訊、更新系統。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能一次享有所有服務。賈伯斯始終強調「顧客經驗」的重要,他認為數位科技勢必會進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要讓所有人買單,簡單、方便的操作模式是必然趨勢。
 
「賈伯斯在想什麼」,拆解的雖然是企業強人的成功密訣,也包括了值得學習的行事態度。個人電腦尚未普及的八○年代,電腦主要被運用於職場,蘋果雖有小眾支持者,卻沒有辦法打進全民生活。幸好,賈伯斯始終沒有放棄這份堅持,等到數位娛樂大舉進入生活的今日,蘋果積累多年的好名聲和堅強實力,瞬間擄獲全世界的目光。

閱讀此書時會讓人驚覺,一代偉人除了擁有才智,更重要的是他貫徹了老生常談的信念;例如熱情、例如堅持。蘋果的產品對賈伯斯來說並不只是產品,而是一份托負了美感、價值的藝術品,他的堅持源於對「作品」的熱愛和信仰;賈伯斯就像是科技的藝術家,這和一個商業鉅子利益當先的刻版印象大相逕庭,而成功的關鍵往往隱匿其中。

李昀陞◎企劃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