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訪上.jpg

陽光正晴,相較於車內的低沉氣氛呈現了落差。去台中採訪客戶前,我坐在副駕駛座緊張的反覆翻閱資料,一頁一頁看著。螢光筆畫過的閃亮記號映在眼鏡上,我眨著眼睛,胃又縮了兩下。採訪經驗並不多的我將不安寫在臉上,跟剛接下這個任務時一樣。

 

聽聞將南下台中進行品牌採訪時,我頭皮發麻、不發一語。因為對於客戶的印象只存在眾多媒體報導間的名詞,甚至連這層薄弱的關聯也是靠著搜尋才回憶起來。剛開始搜尋時,我便決定丟棄所有若有似無模糊的印象,告訴自己客戶資料得要在腦中重新架構起來,否則使用著搖擺不定的爛基底,只會讓事情更糟糕。

 

客戶有名時利弊各半,好處是資料可以蒐集的夠快,壞處是眾所紛紜難辨真假。搜尋前期嘗盡甜頭,而後期則是甘苦並重,要不了多久便發現網路一大抄,資料海海卻也不如表面上來的有用。我選擇了一些較具有公信力的,但也不放過小道消息,將資料分類作為筆記抑或是補充,就開始擬定大綱。

 

大綱的擬定得由中心開始設定,你希望藉由採訪獲得甚麼、澄清甚麼、主題又是甚麼。由中心點向外擴散,問題得由淺入深,再從問題的解答找到撰稿的方向與書寫的可能,而補充則是放在腦子裡又或是跟我一樣整理於筆記中。事前所準備的厚厚一疊資料,我總認為顯現了重視,對自己和客戶的負責,詳讀融會貫通則是必備之一。

 

高速公路車子跑的飛快,上司將車子切到慢車道,「你要記得三件事」她緩緩的說。「第一,緊張不是錯誤的事」這代表你在乎,而且你敬敬業業想要努力完成它,不緊張才是準備出大事的前兆。「第二,客戶也會緊張」所有人都害怕未知還沒到來的事物,不只你。「最後,客戶一定比你還要緊張」因為受訪者是被動的,並且得要接招回答問題,訪問者總是擁有比較大的主導權。

 

上司說完後便沉默不語,我默默點了頭,思考一會兒後手終於停止躁動,不再翻動筆記,而我們也到了目的地。

 

(待續)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