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週末因朋友的邀約去看一場教育展。那天在人擠人的展場裡逛著,我和朋友看到一個有趣的攤位,展板上寫著:「你想認識陌生人嗎?」這類的字眼,因為好奇他們到底在做些什麼事,於是就停下腳步。實際上我已經忘記這個團隊的事蹟或是業務,只記得自己在聽完攤位人員解說後,問我們:「有興趣花八分鐘的時間跟一位陌生人聊聊嗎?」

當下我和朋友互看一眼:「好啊!感覺很好玩。」心裡除了覺得好玩之外,也想偷偷做田野調查,想知道到底是怎樣的人會報名這樣的活動──跟陌生人聊天來認識彼此,另一方面也想知道,在短短的八分鐘,可以認識一位未曾謀面的人到什麼樣的程度。

在談話之前,主辦單位給了我們一張紙,羅列著幾個可以問對方的問題,但我才不想管這個咧!這樣做就太無趣了不是嗎?於是在我們大概了解彼此的年齡和職業後,我便對女孩說:「嗯……,我不想管這些題目,我想問你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的東西,可以嗎?」她和善地說:「可以啊!」

那天她給我的回答,遠超過問題本身的涵義。

正準備要脫離學生身分的她,分享了自己的困惑、生命的價值、職業的選擇……,最後她還說了一句話:我還在思考,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聽到她這麼說,就想起畢業前的自己,那時的我也在思考,究竟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問題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而已,更多代表著你的信仰、你的價值、你想要追求的一切,只是這問題永遠也無法限時作答,必須用盡一生的時間去探索。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能夠解決世界糧食不均問題的人,或者是關心兒童受教權不平等的人,那代表著你可能想要成為一位為他者服務的人。不論今天的選擇是什麼,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影響著我們成為怎樣的人。

她說:「或許我現在做的事情可能是要走向老師的道路,但不想只做體制內的老師,也是因為這樣才會來看這場教育展,去看看到底教育和學習這件事,還有沒有更多的可能與方式?」

短短的八分鐘,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她在說,好像沒能「聊」到什麼,可是思考的熱度卻很足夠。

以前我一直認為,就算你跟一位朋友再好,始終會有個分際,那個分際不是隔閡,而是人們終究不可能真正了解一個人。每一分每一秒的轉變和人類思考的運作,都是改變的過程。所以更遑論我們要用八分鐘去認識一個人呢?

就像赫胥黎所說:「儘管有智力、語言、直覺和同情心,人依然無法與任何人溝通任何事。每項思緒與感受的必要本質依然無法交流,都像是禁錮在個人的靈魂與軀體那無法穿透的保險庫中。人生就是一記永遠孤獨幽禁的判決。」

我們永遠都有那種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無法理解的感受。

但這八分鐘,卻讓我覺得,其實不是真正要在這短暫的時間去認識一個人,而是從彼此的對話,刺激更多思考。從她所說的,我發覺即使大家可能都有著自己的煩惱,但本質上卻很類似,同樣都是對於生命最原始的困惑和質疑。也從女孩的話語,反思自身的處境,同時思索:我們能不能做出不同改變,然後以截然不同方式去看待事物?

另外在歷經這段談話後,我開始覺得,就算人們永遠都不可能真正理解對方,但願意打開感官和偏見去理解時,所有的認識和溝通才開始有了意義。而那份心意才是真正可貴的東西。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