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閱讀一本書是為了什麼原因,很多人的出發點都不一樣。就像有些人認為「書中自有黃金屋」,書裡學到的知識,可以等價轉換成收入的工具;有些人讀書純粹是打發時間,花一個下午進入書籍的故事裡,暫時脫離現實世界,得到閱讀的喜悅。而你是否曾問過自己,為了什麼要閱讀?閱讀又改變了你什麼?
 
我時常會問自己這個問題,尤其在出了社會,能夠好好花一個晚上靜心閱讀的機會似乎變少了,也不禁反省「三日不讀書」的自己。直到最近又再頻繁地拾起書籍,才發現我在閱讀裡獲得的是一種「心境」。
 
那是一份覺得內在仍然年輕、仍然渴求知識的心情;仍有一小塊世界由我掌控,我可以在其中感受非常純粹的美好。書是另外一個世界,而「心境」就像一把鑰匙,能夠打開通往異世界的大門。而現代人可憐的是,不是沒有時間,而是沒有那份靜下來的心情。
 
有句話不斷被複述,說現代人不再喜歡閱讀了,這句話對我的意義,是現代人逐漸失去了閱讀心境,我們不再願意像小孩那樣,花時間閱讀一個虛擬的童話故事,只是為了從中得到單純的快樂;生活的忙碌,讓拿起書本的目的都變得不再單純,那份心境的遺失,我尤其能夠體會。
 
以往在睡前,覺得隨手拿起一本書當睡前讀物,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隨著時間被瑣事切割,那精心被規劃出來的「閱讀時間」,也被逼著不得不閱讀一些有「相對效益」的書籍,或者,只能拿一些純粹打發時間、無需特別思索或感受的讀物,囫圇吞棗地看完每一個故事。沒有心境的閱讀,似乎有形無體,你可以看懂一本書,卻無法輕易地愛上它。
 
直到最近,我閱讀了一本以輕鬆筆觸描述英國歷史的書籍,它將歷史這個看來教條又冷硬的知識,變得活靈活現,讓人非常快速地進入那個年代。我才突然覺得,這份閱讀樂趣又被找回來了。沒錯,或許我不需要知道英國的歷史、它實際生活中談不上任何助益,但這份渴望繼續求知的衝動,卻是我非常懷念的心境。
 
閱讀,對你來說是什麼呢?如果拋開工作需求、打發時間種種原因,不如找一本你真的很感興趣的書,享受純粹知識帶來的樂趣吧。不只是增長見聞,也是讓自己打從心裡的再年輕一遍,當我們帶著感情去閱讀,才能進到那個美好的世界。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