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暢銷書的未來趨勢,博客來預估,少子化不但不會削弱童書市場,反而將使童書出版更精進、蓬勃發展。圖/中新社、本報資料照片

圖文引自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 /邱莉玲

從油電雙漲、不景氣造成消費緊縮及生活壓力,到大陸宮廷劇、龍子潮商機延燒等,都明顯影響出版產業的銷售。據博客來2012年銷售情報,出版業有8大現象耐人尋味:

 

 現象1.不景氣,小錢理財書夯。

 受加薪無望、通膨等影響,領死薪水的上班族更想知道如何讓小錢變大錢,包括《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等書,受到25至39歲上班族青睞,景氣燈號持續亮藍燈的議題,也讓經濟指標入門書《一口氣讀懂經濟指標》吸睛。

 

 現象2.消費緊縮,實用書買氣最旺。

 今年生活風格(含吃喝玩樂)、心靈養生、親子共享等實用類書籍成長最多(約20%),也是購買人數最多的類別,2012年銷售書Top10中就有7本屬於生活實用類。

 

 療癒系的《深夜食堂》、打造美好生活的《小日子》雜誌、心靈整理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健康提案的《真原醫》、保持體態的《塑身女皇教你打造完美曲線》,都反映人們閱讀重點回歸生活,讓自己過更好。

 

 現象3.世代晚熟,世代管理書為新焦點。

 結婚時間延後、就學時間延長,世代晚熟的現象浮出檯面,2012年討論世代議題的書也更多更深入,《40歲,好日子才開始》、《開放式領導》、《闖世代》等書,隨著晚熟世代成為社會中堅,此類書可解決世代困惑、也提出晚熟世代的管理議題。

 

 現象4.大環境停滯,瘋思辨類書籍。

 許多人透過社群工具在網路抒發看法及論點,從個人「我」的利益追逐,到「我們」的社會發展,帶動不少思辨類書籍銷售,《正義》、《錢買不到的東西》、《快思慢想》、《雜食者的兩難》等書,幾乎是20歲以上全年齡層熱門書。

 

 現象5.食品安全出包,健康知識書需求增。

 食品安全問題幾乎連年出包,導致人心惶惶,今年出版的《真原醫》、收視率高的《食在有健康》等銷售不錯,30歲以上會員幾乎都會購買1本以上健康書籍。

 

 現象6.龍子周歲、高價育兒書暢銷。

 去年話題十足的百年結婚潮、龍子潮持續影響台灣社會,隨著龍子滿周歲,親子教養及童書成為30至40歲熟齡女性暢銷書,今年此類書籍每筆平均購買量超過5本以上,高單價每套6,300元《漢聲中國童話》更有單日銷破200套紀錄。

 

 博客來百貨推出的Telly Bear閱讀器,由於雙語發音、無上限擴充故事文本、可錄製爸爸媽媽說故事的聲音等優勢,上市不到3天賣出200多台。

 

 博客來預估,少子化不但不會削弱童書市場,反而將使童書出版更精進、蓬勃發展。

 

 現象7.原創設計熱,文青必Buy手作手繪教學書。

 設計成為生活顯學,今年手作書籍整體銷售量首度奪冠,超越以往的大熱門攝影書,包括《癮.手繪筆記:從色鉛筆到紙膠帶,教你用各種媒材妝點筆記》、《做個風格插畫家:為你的畫風找到成功路徑,學會征服川久保玲、ZARA、WALL PAPER、VOGUE、APPLE、GOOGLE的手繪力》、《一筆畫出可愛感!色鉛筆創意手繪寶典》,以25歲以下年輕人為購買大宗。

 

 顯示文青除了身上必備相機,也開始個人創作,博客來創意生活館也發現,近2年平均每天賣出8,000個紙膠帶,顯示手作風潮延燒。

 

 現象8.影劇加持,帶動原著小說銷量。

 今年紅遍兩岸三地的大陸清宮劇《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在台灣重播5次以上,吸引不少人購買原著小說重溫精采情節。

 

 以往大陸文學小說的讀者年齡層在18至20歲青少年,隨電視劇走紅,大陸文學讀者也擴大到各年齡層,出版社看好機會大量引進。

 

 好萊塢電影「飢餓遊戲」、「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台票房創佳績,也促使原著銷量成長2倍以上。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