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為《跟著月亮走》一書,讓「版稅」議題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到底版稅、稿費與版權是怎麼一回事呢?

 

基本上出版社和作者的合作方式約可分為:

1. 出版社和作者抽版稅:依照書籍銷售量給付作者約定好的版稅率費用。

也就是說,作者出版書籍實際收到的金額是看銷售量來決定,並以書籍定價的XX百分比來給付作者費用。

一般版稅率約在8~10%左右,可隨銷售量累進,其稅率也會依市場行情、議題與作者知名度有所不同。

如果書籍定價300*銷售1000*版稅率8%24000元,就是作者拿到的版稅。

 

此方式須注意的是,通常作品出版發行銷售權都會綁在出版社手上XX年,在和出版社簽訂的年限內,作者自己是不可以隨意運用的。

 

2. 出版社給付作者稿費:由出版社「買斷」作者的稿件版權,給付稿費報酬。

此方式由雙方協調稿費金額,由出版社一次性的給付給作者費用,從此書籍的權利屬於出版社,書籍銷售的多寡和作者都沒有關係。

 

此方式當然比抽版稅來的單純簡單許多,不過如果書籍大賣,抽版稅的方式肯定可以獲得更多報酬,屆時作者只能欲哭無淚。

 

以上是基本的版稅、稿費與版權概念,對於作者來說選擇12,看起來都並不讓人覺得開心。第一種將失去作品的自主權利,而且版稅牽涉到銷量,變動相當大,計算變得相對複雜;第二種作者等於將自己辛苦孕育的孩子拱手讓人,還不一定能夠獲得相對應的報酬……

 

幸好,作者們!還有第3個選項——「訂製出版」!

3. 我們提供出版服務,版權與銷售所得都歸屬作者:點石成金提供量身打造的設計、印刷、發行一條龍服務,由作者支付服務成本,但是版權100%屬於作者,銷售所得扣除與通路拆分費用後100%屬於作者。

作者對於作品有100%的掌控權,不用苦等版稅或賣斷作品!

而且我們的採訪撰稿服務,版權也都屬於客戶所有,不用擔心後續有任何爭議,想知道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繫唷!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