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地下書街是我來台北之前就聽聞的地方,只可惜一直都沒有機會去那,它就熄燈了。

原本大家以為中山地下街會就此沒落,想不到誠品接手,把它改造成最長的誠品書店。在這裡,有書店、影音工坊、文房雜鋪,同時還有餐廳與文創品牌進駐,上周我也去了一趟中山地下書街,心想:嗯!果然是誠品的傑作,原本中山地下書街的樣貌都不一樣了。

只是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原本的中山地下書街無法生存下去?

去年自己去了一趟京都,在這趟旅程中去了一些書店,像是在平安神宮附近的鳶屋書店、在左京的惠文社及荻書房還有在白川通附近的ホホホ座(原為GAKE書店),這些書店有的是二手書店,有的是獨立書店,還有的像是誠品這樣的連鎖書店,每家都極具特色,都讓我很想再一次拜訪。

日本真的不乏各種書店,就跟台灣一樣,只是他們多數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為什麼?

我想答案應該就在電車上吧!那時候去京都,幾乎每個人都低著頭,掠過你腦海的畫面,大概是人人拿著手機在當「低頭族」吧?但事情不是這樣的,他們手上拿著的不是手機,而是一本又一本的口袋書。他們很認真且仔細地閱讀,好像除了到站這件事可以影響他們,其餘的聲音與事件都無法撼動他們!

回到書店這塊,在我去的那幾間書店中,特別想提的是在左京的惠文社與荻書房。惠文社是一間獨立書店,它有點類似誠品的風格,有特色文具、文創商品當然還有書,只是不同的是,惠文社的書是店長親自挑選的,所以不見得有剛上市的新書,選書也比較偏藝術人文類型;在陳列與整間店的裝潢設計上也毫不馬虎,處處可見店長的用心,也難怪會被英國衛報評選為全球最美的書店之一。我記得那時在惠文社待了一整個下午,還跟朋友「求救」說我出不去這間店了!因為太棒了!

而荻書房則是一間充滿古書與二手書的書店,它坐落在曼殊院道的上,外觀並不如惠文社那般起眼,如果沒有放慢腳步,真的會錯過這間店,我想也或許是因為太多人錯過了,所以荻書房外面放了一個手繪立牌,上面畫了一個男子並寫上「Welcome」的字樣,而這名男子就長得跟店長一模一樣,當時我看到店長時,真的忍不住噗哧一笑!雖然是間古書店,可是裡頭的書都被好好地「對待」,店長沒有因為它們是二手書或是陳年老書就隨便放置,每一本書都十分整齊地放在架上,分類也相當清楚,重點是,價格相當便宜,換算成台幣40元就可以帶走一本書況相當良好的書,之前有朋友在這邊挖到很多寶(例如京都古地圖、絕版書等等),只可惜我看不懂日文,不然我也可以扛一堆回台灣!

舊中山地下書街或許還比荻書房再「華麗」一些,可是卻不堪時間與金錢的打擊而退場,明明都是書,荻書房的二手書卻贏了地下書街的「線上書」。

或許有人會說是因為人們不再拿實體書了吧,可是我在京都看到的人們卻人手一本書……,我想,是因為「閱讀的習慣」消失了吧!這讓從事書籍出版工作的我覺得相當感慨,因為不再習慣閱讀,所以不再這麼重視書,因為不重視書,所以讓座落在地下書街的書店不堪成本負荷而選擇收店。

台灣幸好有誠品,讓「書」變成一個品牌,好像在誠品消費變成是一個「有品味」的指標,我不知道這樣的風氣是好還是不好,基於對書的熱愛,我私心地覺得這樣也不賴,可是撇除這份私心,好像人們對於閱讀這件事的熱情消退還是沒有解決……。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這樣的風氣能漸漸讓大家重新拾起對閱讀的熱愛,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好風氣呢?

然而閱讀風氣必須要有,但身為文創工作者的自己也該加把勁吧!對於一本書的產生,從選材、校稿、編排、製成到上市,都應該要付出百分之兩千的熱情與用心在每一本會送到讀者手上的書,相信這份熱愛也可以讓每位讀者感受到,進而愛上書、愛上閱讀的吧!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