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拜訪一位大學朋友,因為朋友的家人熱請招呼,我留下來和他們全家一同享用晚餐,席間除了有朋友的媽媽,還有兩位高齡90歲的外公外婆,他們身體都很硬朗,還能與我們有說有笑,讓我彷彿置身在一個祥和的烏托邦一樣。

 

飯後,從朋友的口中得知她的外公每天都會做一件事情。是什麼?

 

「寫字。外公每天都會固定花一個小時,坐在書桌前,拿出報紙或是喜歡的書本,一筆一畫地謄寫內容,這個習慣已維持數十年,從未間斷過。」朋友一臉驕傲地跟我說。

 

此時,外公又坐到桌前,拿出一份報紙,慢慢地、耐心地寫下一個又一個字,好像他邊寫就邊在與文字溫柔地進行一場對話般,也讓我感覺就算外面已經面臨世界末日的窘境了,外公仍舊可以不為所動,專注於眼前的事務,對於「寫字」這件事,外公把它視為一件極為莊重的事情。

 

這讓我感到相當感動!現在已經有多少人對於寫字是抱持著「隨便」的心態?那一撇一劃就只是為了交差了事、只是為了完成而完成,好像寫字已經不是這麼必要了,甚至是可以消失的存在……。

 

這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第一次拾起筆,開始在學校生字簿上寫下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字的回憶。剛開始筆下的字都是歪七扭八的,「相貌」簡直只有「慘不忍睹」這四個字可以形容,但久而久之,漸漸熟悉握筆的方法、運筆的用力度等,手中的筆就像魔杖一樣,寫出工整的一點一豎一橫一劃,整本生字簿攤平在桌上,有種說不出的成就感跟驕傲。

 

但因為長大了,需要文字的時候,大多數的都使用鍵盤以及手機,寫字的時間比小時候實在少太多太多了!所以看到朋友的外公這樣珍惜能寫字的時光,才分外覺得感動,他這麼溫柔且呵護筆下的每一個字,讓我深感:「寫字,真是件浪漫的事啊!」

 

你有多久沒寫字了?拿起筆,重溫兒時第一次握筆的感動吧!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