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月底度過了一個快樂的端午連假,不是因為有吃不完的肉粽,而是因為回到家鄉了。

 

還記得那天搭著好不容易搶到票的高鐵南下,南港站的月台相當多人,連站務人員都嚇了一跳,問正排著隊等待列車進站的我:「請問,你也是要回家的嗎?怎麼會來南港站搭?」我回答:「是啊,要回家,因為想說台北站一定會很多人,所以就來南港搭,但也是剛好我搶到這裡出發的票啦!」站務人員露出佩服我的眼神說:「妳好聰明喔!我剛剛聽同仁說台北站已經被擠得水洩不通,這次回家的人好多喔,我從來沒看過南港站這麼多人過!」

 

為什麼這麼多人?仔細一想,若是工作時間為周一至周五的朝九晚五人士,要等到下次連假回家鄉,已是中秋假期了,時序已進入秋天,是聽起來相當遙遠的十月了!還得經過將近五個月的時間才能回家,難怪有這麼多他鄉遊子急著搭上「歸鄉列車」,那時的自己感覺不是這麼孤單的,有一種大家一起在異地打拚的感慨。

 

一踏上高雄,久違的濕黏空氣,那陣陣吹來的風不是涼的,而是一陣帶有暖氣的風,正如高雄帶給大家的印象,如此炎熱。因為父親臨時有事要處理,我只能自己搭乘捷運以及徒步走回家,當時有許多高雄的朋友都覺得我瘋了,何必這麼累,但我倒樂在其中。

 

首先,我得先搭捷運,當一腳跨進捷運車廂時,下意識冒出一個想法:「高雄捷運車廂什麼時候變這麼小!」可能我在台北待了一段時間,已經在不知不覺當中習慣了台北捷運帶給我的空間感,再加上先前在高雄時,非常不喜歡搭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總喜歡自己騎著摩托車四處遊玩,那天不得已搭了高雄捷運,才發現自己從沒好好感受高雄捷運的一切,也好像漸漸被台北同化了一般……。

 

下了離我們家最近的世運站,我慢慢地扛著行囊走回家,感受久違的高雄味,包括黏膩的空氣、時不時飄來的機車廢氣味,以前只要聞到這樣的空氣,總是不自覺地皺起眉頭,那天我喜孜孜地聞著這熟悉的味道,雙手不斷在空中揮舞著,好像可以一把抓住空氣般,「好快樂」,真的只有這三個字可以形容當下的我。

 

因為從幼稚園到大學我都在高雄讀書,從沒離開過高雄,也無法體悟就讀大學時,那些高中同學從他鄉回到高雄時的興奮感,更無法體驗到當他們要回異鄉時,對高雄的依依不捨,我一直覺得回去就回去啊,有什麼好感傷的?

 

現在我懂了,在這次回鄉當中,我深刻體會到興奮感與失落感了,或許是想到下次回高雄還要好長一段時間吧,就忍不住有了這次的闡發。

 

期待下次回鄉的時候。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