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隨著任天堂開發出將現實場景和虛擬的神奇寶貝做有效的結合後,各國紛紛被寶可夢攻陷了!起初在電視上看到國外那些被稱為「寶可夢喪屍」的人,因為要抓寶可夢無所不用其極的攻占任何地方,只要哪裡有寶可夢喪屍就會瞬間湧入,那時我還想:「是有多好玩,一群人可以被一個遊戲操弄成這樣?一定是國外報導太誇張。」

  結果8/6台灣上午開放下載,身邊的親友就一秒變喪屍,尤其是我二姐假日不睡到天昏地暗絕不起床的人,竟然拿著手機早早出門收集寶貝球,回家後還一臉興奮的說:「我抓到妙蛙種子!」雖然不想跟著遊戲隨波逐流,但還是忍不住翻白眼吐槽她:「這種低階的精靈請不要講這麼大聲好嗎?」

  結果那天一整天的新聞都被寶可夢侵占,尤其是人們因為在路上尋找寶可夢太專心,導致交通事故連連,雖還沒有嚴重的意外發生,不過這讓我們注意到一個問題,也就是玩遊戲要如何自制?如果是孩子一窩蜂的跟風,或許大人還可以限制他們,但是寶可夢太厲害,它讓一群大人都失心瘋了!誰又能限制他們呢?還好政府有懲罰一些情形,讓這場旋風不至於失控。

  之前在公園運動時,在滿滿要抓寶可夢的人中,看到四、五個大概有三十幾歲的大人,圍在一起用極其認真的語氣討論:「這裡可以抓到可達鴨!」因為話題跟實景反差太大,我憋笑到臉都要扭曲了。我想也許是生活壓力太大、也許是想重溫小時候喜愛的卡通、也許是虛擬實境遊戲太吸引人,讓大人們甘願陷入其中,可能之後隨著人們喜新厭舊的習性,再一段時間會讓這一切趨於平緩。

  雖然寶可夢的出現讓很多怪象層出不窮,但是最近出現商人們利用誘餌,在地圖上開出櫻花,讓寶可夢迷循著地圖聚集消費,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一個結合時事,相當新穎且成功的行銷方式。另外,我最近聽到身邊的一個故事,讓我不禁感嘆,真的每件事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認識的一個大姐她說,居住的社區裡有個自閉症的孩子,不喜歡出門也不愛運動,他的父親十分熱愛運動,但是怎麼勸說都無法讓孩子出門一起運動,所幸,這次寶可夢旋風延燒到他們家,孩子也熱衷去抓寶可夢,父親就跟孩子約定好:「只要你跟爸爸去跑步,爸爸就讓你抓三個寶可夢精靈。」沒想到不愛運動的孩子,因此願意跟父親出門運動,他父母真的由衷的感謝寶可夢。

  這件事上讓我思考,很多事情先持中立一點的態度,不去批判不去討好,冷靜的觀望它的發展與延續,可以更能看到事物本身的價值。不管你支不支持寶可夢,這場風潮尚在持續,如果能從遊戲中設定一些目標,得到一些你想要助益,或許這個遊戲會更有意思。

 

李毓貝◎編輯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