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從事出版,需要接觸到最多的平面設計,無非就是書籍封面了。今早閱讀了一篇主旨為「這些話會惹惱平面設計師」文章,當然內容只為博君一笑,但哈哈大笑之餘,確實也點出了常讓設計者哭笑不得的難題。真的只有設計過的人,才會知道箇中滋味。

例如,覺得「版面太空,請把字調大」、「黑色看起來太陰沉了」、「我把要用的照片夾在word檔寄給你了」……許多對客戶來說純粹是直覺性的反應,都會勾起設計師內心的千言萬語。沒辦法,隔行如隔山,更何況美感是絕對主觀的東西,設計師縱使覺得自己設計的再好,只要客戶覺得不行,也沒有一個客觀標準去說服對方;修修改改之下,自己原本喜歡的設計似乎就走了樣,這幾乎是每個設計者都會遇到的苦楚。

如前所述,設計是非常主觀的事,設計者無法強迫客戶接受自己的美感,相對的,客戶也無法逼迫設計者不在心裡犯嘀咕,不過兩造雙方仍得找到共識去完成作品。設計師一定得尊重客戶的意見,畢竟客戶是出資的老闆,只不過有時候,客戶也該聽聽設計師的想法,試著採納自己看不習慣的美感。為什麼呢?因為就是他們在美感上有出眾之處,才會在待在設計領域,不是嗎?

小字、黑底、精細到常人看不出的細節,往往是許多設計師共享的浪漫,他們的心底有一條界定平庸和精美的界線是不能跨越的。因此,或許下次你可以多和配合的設計者聊聊,或許就能一窺他們的獨特美學,了解設計師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模樣呢。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