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詢問出書的作者裡,常會有人詢問關於「電子書」的問題,畢竟新聞報導屢次提到電子書、數位出版……這似乎是走在最前端的潮流,讓很多人出現了「科技焦慮」,害怕自己是不是沒有趕上最新風潮,是不是該將作品變成電子書?

 

只不過,電子書的時代真的來了嗎?這個問題在台灣書市中,仍然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然而就我個人的看法,只要參考自己的閱讀經驗,多半就會找到答案。

 

當我們想要看一本書,通常第一個想到的是在網路書店購買,或者是到實體書店挑選,很少人會選擇到電子書城進行付費下載。因為多數喜歡閱讀的人,通常已習慣將書本拿在手中閱讀的感覺,對於付費購買一本「虛擬」書籍仍然不適應;台灣讀者會閱讀的電子刊物,多半以「免費」下載的雜誌書籍為主,因此雖然台灣電子書技術一直存在,要盈利卻是非常困難的事。畢竟大家都不習慣花錢買電子書,作者又如何靠賣電子書賺錢呢?

 

從事出版一段時間,我了解單純製作電子書的成本,誠然比一般書籍來得便宜;只不過因為市場尚未成熟,回收成本反而不易。說到這裡或許很多人會好奇:既然電子書回收這麼困難,為何台灣仍有這麼多人投入電子書發行?那是因為將電子書當成作品的第二宣傳管道。

 

當一本作品同時有實體書和電子書版本的發行,等於在不同平台上二次造勢這部作品。儘管電子書的消費族群較小,卻仍有固定的消費者;更何況電子書成本較低,可以當成延續書籍曝光率的一種廣告。當讀者不斷看到同樣的書籍出現在網路平台,如果他有興趣閱讀,儘管不購買電子書,也大可以在網路或實體書店購買;如此一來,電子書的宣傳效果也已經達到了。

 

數位出版絕對是未來的潮流,只不過以我的經驗來看,紙本書的愛好者仍不需要擔心,因為不論電子書再發達,傳統出版也很難有消失的一天。畢竟書籍已是流傳了千年的載體,早已培養出相當健全的文化體系;我們唯一需要的是對數位出版維持關注,等待市場使用習慣成熟的一天,直到那個時候,台灣的電子書時代才算真正來臨了。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