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日到了教會去探望一位老朋友,他兩年的傳教生涯即將結束;這段時間內,他全心投入教會運作,按照規定,也無法以電話和外界朋友聯絡,只能以電子郵件溝通;直到星期日見他身穿西裝,一副正經的模樣,準備上台分享,我心中不禁感嘆時光匆匆,在每個人身上都留下了痕跡,兩年不見,他已經和我印象中不一樣了。當我坐在台下,還為了他要上台演說有些緊張,幸好他台風穩健,和以往那個嬉嬉哈哈的樣子大不相同。一個男孩也已經長大成人。

一直以來,我並沒有固定的宗教信仰,也沒有實際參與過教會的聚會,星期日是我第一次接觸「吟唱經文」和「領聖餐」;教會弟兄們聽聞我們是教徒的朋友,也一一握手致意。雖然是第一次來到教會,我卻感受到有人說「教會就像一個大家庭」有它的道理。雖然只是萍水相逢,教友們仍然熱情地與我們寒喧聊天,來到這裡,大家都不分你我,同為上帝的子民。

我常思考,宗教賦予人們的能量究竟是什麼?由於不曾深入接觸,我對宗教的認知只有停留在宗教儀式的形式,然而看了朋友投身教會,在談吐之間我似乎明白,一份改變內在氣度的力量,往往是宗教隱藏在儀式背後更重要的核心。那份力量能帶領人們找到歸宿,尤其是當心靈在痛苦和徬徨時,無法靠金權和外力去改變,卻只有信仰能夠觸及。

從事出版的過程,我也曾遇過幾位信仰虔誠的作者,他們身上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特質;像是積極、陽光,面對我們總是笑容可掬。每次遇到這樣的人,我總會覺得世上很多陰暗似乎都不曾靠近過他們,因為從他們的話語中,我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內心就像孩子一般純潔;文明愈來愈發達的今日,或許宗教就是讓我們守住心靈初衷的力量吧。

告別了莊嚴的教堂,我對信仰的感受,似乎有那麼一點改變了。

以往我認識的宗教,總是來自某個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然而我卻在教會中一張張低頭吟唱詩歌的臉,看到了一樣的表情,那是對某些理想的堅信、知足,還有喜悅。生命最重要的就是相信某件事物,並且貫徹到底,不是嗎?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