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運用週末重新回味了很喜歡的一部動畫「Monster」,雖然劇情已經滾瓜爛熟,但這套由漫畫改編的動畫裡,有許多動人篇章我一直很喜歡;每當我覺得需要的力量,總會一而再回味這部經典裡的智慧。

出自名漫畫家浦澤直樹的「Monster」,深刻挖掘了人心善惡的兩面性,而我尤其喜歡其中一個短篇:只要忘掉砂糖的味道就行了。

故事的情節是:女主角妮娜為了暗殺約翰,找到一個匿跡的殺手,企圖請他教會她用槍的方法。然而她始料未及的是,這個殺手早已金盆洗手,經營著一家小餐館,過著平凡不過的生活。他喝咖啡會加五、六匙糖,他看感人的電影會情不自禁的潸然淚下,妮娜應徵了這間餐館的服務生,就這麼靜靜地待在殺手的身邊觀察著他,卻怎麼也無法把「請教我怎麼殺人」這句話說出口。一直到兩人告別的那刻,這名殺手才告訴妮娜,他早已知道她的來意。

在離別前,殺手告訴妮娜一句話:「殺人其實很容易,只要忘掉砂糖的味道就行了。」隨著女主角的淚水決堤,每次重看這個篇章,我也會莫名被這股情緒感動。

我一直都非常喜歡Monster」作品裡那些執意為善的人,甚至可以說是善良到固執的人。不管是妮娜聽了殺手的話之後,為自己即將失去的純真感到徬徨,或者是男主角天馬醫生想要掙脫體制枷鎖為病人奉獻,甚至是救活了約翰這個怪物後,為自己遺留禍害而感到自責不已;他們都不願忘掉良心自責以求自我麻木,反而清醒的接受罪惡的痛楚,只為了提醒自己始終是良善的。他們的內疚,來自於他們不願麻木,而清醒的人永遠比逃避的人辛苦。

 

或許這樣的人在現實生活中難尋,以至於出現在影視作品裡,總會讓人覺得不夠真實,然而我卻對這樣的善良深深感動。雖然「怪物」是描寫善惡一體兩面的漫畫,也雖然這樣的好人在現實的檢視下可能太嫌夢幻,但是那些單純的東西總是能夠提醒我一些事情:那就是不要遺忘,我們都有權力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連砂糖的味道都忘記了,我們必須讓生活麻痺才能讓自己毫無內疚的活著,這絕對不是成熟,而是一種逃避。而堅守內心的善良,是我們身而為人不能放棄的天真之一。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