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今早在網路新聞裡,讀到一則十三歲資優生出書的事。這位小朋友在多數人眼中應該非常與眾不同,因為他在小五的時候就靠著自學完成小六學業,卻選擇在家自學,和同年齡的學生一起上國中。然而升上國中之後,他卻沒有遵循一般國中生的生活軌跡,他申請了圓夢計畫,將自己在教育過程中的經驗撰寫成書。這本由他自己撰寫和編輯的「資優生又怎樣」,目的就是想要打破大家心中對資優生的刻板印象,他的成績不是靠天份,而是靠計劃和努力而來;同時也寫下他求學過程中對教育體制僵化的感想。

 

這則新聞讓我回想起以往國高中時的求學經驗,總會有一兩個人,頂著「資優生」的光環,同學們把他們冠上天才的稱號,總有很多人羨慕他們「多會念書」;然而大多數人卻只看到結果,沒有想到他們付出了比別人更多努力,也比一般同齡的孩子思考得更多。

 

這名小小資優生劉洧綸,在國小時就對老師的授課內容有所疑問,甚至開口質疑,這實在讓我非常訝異;因為在我們華人的教育體制中,對師長的質疑,不會被當作好學,而會被當作叛逆,所以華人學生或多或少都懂得「沉默是金」的道理。因此我看到這則新聞,與其說是感嘆他的天資聰敏,不如說是在心中暗自期望,這份青澀的衝勁能始終在他的心中保留,因為這是我們教育體制之中最缺乏的東西了吧。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