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教育世紀回顧:民國時期

作者:騰邑文化編輯部
出版社:零極限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31855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為什麼以前的人上學說臺語會被處罰?
  “美援”與臺灣教育有什麼關係?
  “聯考”起於何時?為什麼消失了?
  馬總統曾參與的“保釣運動”是在何時發生? 
  十二年國教真的能讓升學壓力消失嗎?
  一連串讓人「霧煞煞」的教改,你真的全盤了解嗎?

  本書以客觀的角度,不偏頗、不維護,完整且真實呈現台灣教育改革全貌!

  自戰後「反共復國」的意識教育到1980年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學生亦不落人後參與改革;從對台灣教育有深遠影響的四一○教改萬人上街頭事件,到2011年馬英九總統宣布啟動十二年國教……

  解嚴前,台灣教育處於思想束縛、教條威壓,以及聯考壓力下;解嚴後則是「反共」思想不再、校園民主化,以及大學錄取率大幅提高;教改後,更是在學前教育、國民教育、技職教育到高等教育、師資培育等各個面向,皆出現重大變化,這前後的變化造就了今日臺灣教育的面貌。

  然而台灣教育政策不斷變化,其所帶來的影響究竟是好是壞?大家心中各有定見,也許完整綜觀台灣教育發展可以給予我們更多不同的思維。

  本書共分16個單元,分別從教育發展和學校教育這兩大項,來介紹戰後臺灣教育的變遷。以平白直述的文字與豐富的相關史料、圖片,配合精心編纂的大事記與表格,讓讀者得以一覽半世紀以來臺灣教育的發展歷程。

 

本書特色

 

  ◎本書將台灣從戰後時期到現在的教育發展演變,作了系統化的彙整,內文簡單易讀且搭配相關史實、史料圖片,讀來豐富完整、輕鬆讓你綜觀台灣現代教育史。

  ◎於史實紀錄中出現的專業用語、人物、事蹟……,皆以獨立框格完整描述來由與事件發展,讓讀者閱讀更加容易,不必再去查找其他書籍。

  ◎書中匯集的超過1,000條大事記條目,以表格與色彩分隔呈現,方便讀者依年份查閱,快速找到欲知道的訊息。

  ◎書末附錄教育相關表格,包括「教改萬言書與回應對照表」輕鬆了解教改亂象與教育部回應。

 

作者簡介

 

騰邑文化編輯部

  是由一群歷史系畢業的文字工作者組成。
  人數不多,但行動力很強。
  因為熱愛自己成長的地方,加上所學背景,所以共同投入了編寫歷史文化的工作。
  我們認為歷史是多面向的,希望藉由不同角度的切入,讓更多人能從文字中深入瞭解臺灣這個美麗的島嶼。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