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大部分的華人家庭,父母與孩子的相處、對話總是比較嚴肅。因為不習慣談天、說愛,也讓彼此的相處變得拘謹、沉默與不理解。上週末看了電影「大尾鱸鰻」,主角大尾與女兒小芹一直相依為命,最愛和女兒講述鄉野傳奇、英雄故事。但是,一次的誤打誤撞,讓他成了流氓老大;忙於「事業」的大尾,漸漸地和女兒漸行漸遠。

直到一次意外,大尾與自己相貌相似的風水師老賀交換身分生活,卻無意中讓老賀代替自己在幫派械鬥中身亡。以老賀之名再活一次的大尾,在新的身分與生活中,漸漸地發現平凡才是幸福。也在以新身份與女兒重新相處的日子裡,終於明白了「家」的重要。

看完這部電影,也讓我想到了我的父親。小時候,因為父母忙於工作,其實我與雙親相處時間並不多。父親對於我而言,雖然並不至於等於恐怖,但在我心中絕對是一個嚴肅、令人敬畏的存在。那時候,父親的脾氣並不好,我常常因為犯錯被他拿著「不求人」追著打,然後躲在被子裡頭大哭。現在想到雖然覺得好笑,但當時還真是感覺自己是可憐的灰姑娘呢!

仔細想想,小時候被修理的次數還真是多到數不清。但是,在這些疼痛的回憶中,也有讓我感到溫暖、難忘的一段。那一天,我又因為被父親修理而在黑暗的房間中躲在棉被裡流眼淚。突然,燈亮了。我聽見有人開門,朝著我走來。我的被子被掀開,而我看到的是拿著藥膏的父親。他用手沾著藥膏,塗在我四肢發腫的傷痕上,流著眼淚告訴我:「爸爸打妳,是為妳好。」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父親的眼淚,也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的回憶。因為父親的眼淚,我知道了我不是可憐的灰姑娘,我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我漸漸地開始管理自己,決心要當個乖女兒、好姊姊。雖然,偶爾還是會破功、被修理,但至少我有在努力嘛!

長大後,我漸漸地能夠與父親輕鬆說笑了,雖然我們不常對彼此表達心中的情感,但是我們都在相處中,用「心」體會到了濃濃的愛。

 

編輯◎胡郁婷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