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聽到一句歌詞唱著:「I’m so much older than I can take.」然後感嘆起年齡的增長,確實常常讓人覺得生命慢了下來。於是有很多理應往前推動的東西,也因而沉澱了下來,例如「夢想」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有句禪宗的老話說過,「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將這句話與夢想對比,那個本來無一物的時刻,存在於我們兒堤時分;我們毫無牽掛地說出「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那份發自內心的熱情,仍是歲月尚未磨損之前最純淨的樣貌。然而人長大了之後,顧慮重重,面對夢想帶來的歡樂,也不免帶了幾份現實考量的沉重。
 
週末抽空看了很紅的漫畫「宇宙兄弟」,敘述一對兄弟在兒堤時立志要一起上太空,而隨著時光飛逝,弟弟日日人果然成為了NASA首位登月的日本人,但哥哥六太卻待在日本從事汽車開發公司的工作。直到六太因故離職,他才再度回首曾經和弟弟一起許下的諾言,看著弟弟實現了約定,六太停滯多年的願望,究竟還有沒有實踐的可能性?「宇宙兄弟」的故事就這麼展開了。
 
生活是很狡猾的,在每一天之中,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棄守,都一點一滴把我們帶離夢想的路,等我們猛一抬頭,生活卻已經變成我們料想不到的樣子。「宇宙兄弟」的哥哥六太,就是那個猛然抬頭的夢想家,也是大多數人最真實的反射。
 
六太不並是個典型的「成功者」,卻一直是這部漫畫最讓人共鳴的地方,例如他的自怨自艾、面對弟弟又驕傲又嫉妒的心聲,雖然那份心情有些婆媽,卻總會讓我微微一笑,因為那不就是平凡人們的寫照嗎?說服不了自己勇敢追夢、又說服不了自己放棄夢想,只能在不安及質疑中,鼓勵自己往前踏出每一小步。
 
我常覺得,世上能百分百執著於夢想的人實在太少了,就如「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種太高的境界,有多少人能夠完全不被現實環境影響,讓自己逐夢的心一片清明?正因為我們都是凡人,總會不自覺偏離願望的軌道,所以「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反而是一種看似俗氣,卻非常務實的作法。就像六太一邊恐懼,又一邊打敗心魔往夢想前進,恐怕才是一般人逐夢最真實的模樣吧。
 
做夢不難,難的是持續做夢,如果沒有過程中不斷的自我砥礪,單靠一份初衷的續航力就想走完全程,確實是太不實際了。看完「宇宙兄弟」我想提醒自己,珍惜在夢想路上的每一次矛盾和掙扎吧,即使每次都只帶來小小的前進,那也是接近夢想的一大步。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