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流行文學與影視文化的一脈相承,幾乎可說是一個世界潮流。從好萊塢翻拍「暮光之城」,一直到台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有大陸鬧得沸沸揚揚的「小時代」,一波波以青少年為目標族群的電影誕生,因為影視原著早是受到青少年歡迎的流行讀本,粉絲基礎也讓電影未演先轟動,上映後更是部部賣座;而「小時代」之後,與郭敬明一直拿來相提並論的中國作家韓寒,作品「一座城池」也將被改編成電影上映,由此可知,這波流行文學的改編風潮還在持續升溫。

然而面對近來流行小說改編影視的大賣,也有部分批評聲浪產生,例如「小時代」就被大陸及國際媒體批評為炫富和物化女性,似乎流行文化瞄準青少年而獲得了成功之際,卻沒有帶給他們太多超前世代的思維。「叫好」與「叫座」之間,似乎很難達成圓滿共識,小時代獲得的評價,也不免讓我聯想地許久之前「暮光之城」上映的景況,許多人對女主角的批評聲浪同樣排山倒海。但諷刺的是,雖然這些電影或許不足以偉大到名列影史,但他們還是部部賣座。

面對這些改編,常讓我思考流行文學的意義是什麼?究竟是純粹娛樂,或是能夠在娛樂之餘,帶給讀者更多的人生視野和共鳴?這也是每位觀眾在觀賞一部作品時應該自問的事。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