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一直覺得「排版」是最可以讓人失去工作熱情,卻也最能讓人感受到工作成就感的編輯工作之一。

 

編排一本書看似容易,只要把文稿丟進去,排好、對好,就好了,也因此讓許多客戶想要自行處理美編與排版,其實「排版」隱藏著許多說不出的細節,從美編開始就要考慮到整本書籍要呈現的風格與質感,加入內文開始編排後,也要不斷呼應美編的風格,設想這張照片放這裡好、還是放那裏好,該大、該小、或者留白是不是剛剛好,此外還得兼顧在合理的頁數內,進行所有文字與圖片的擺放,將每個篇章完整的連結,呈現一體的感覺。

 

排版的過程,是極其需要耐心與細心的工作,尤其當書籍的文字與圖片數量非常多的時候,總會有一種「天啊!我要排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民國幾百年才排的完哪?」的感覺。也因為非常需要專心,排版時往往一晃眼就是三個小時過去,等到尿急了才回過神來,急急的拿起衛生紙衝出辦公室。

 

過程中,有段時期是極其枯燥與寂寞的,冗長的排版時間,也一點一滴的磨著工作熱情,因為誰也沒法幫忙,就算再多的內容也得獨自完成。

 

然而,每當咬牙撐過那段時期,卻也是最開心的時刻,因為代表即將編排完一整本書-自己編排製作、負責的一本書。

 

當完整的書籍印製完成,看著一行行對齊、沒有差錯的文字;看著一張張調整的狀態絕佳的照片與留白方式;看著一整本風格統一、質感細緻的書籍……那種完成一整本書的成就感、一種興奮與開心、一種看著自己孩子出世的心情,是那麼熱烈地在心裡彭湃,只差沒有戲劇化的用顫抖的雙手捧著它而已了。

 

「排版」一點都不簡單,卻完全是個讓編輯又愛又恨的工作!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