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前幾天,主管與我們討論「口才,是可以練習的。」這件事。什麼樣子的人才叫做有好口才?也許他要有很強的隨機應變能力、邏輯整理能力、能掌握客戶的說話節奏、極大的自信心……。也或許,他只需要有一顆積極學習的上進心。

隨機應變及邏輯整理,需要海量的閱讀當基底,才能再與客戶應對的當下隨手拈來都頭頭是道。掌握客戶說話的節奏,需要經驗的累積與會後自我檢討的學習,才能讓下一個會議表現得更好。極大的自信,要讓客戶相信你說的正確,首先你自己也必須相信。

這場討論,讓我受益良多。也讓我想到了我的求學過程。從小,我一直是一個內向、慢熱的孩子。在高中前,股長、課代一直都是與我無關的兩個詞彙。直到升上高中的第一次段考,可能是因為沒什麼朋友所以認真上課、認真讀書,在國文科考試得到了全班最高分。就這麼理所當然的,踢掉了不太熟的同學成了國文科課代,直到高中畢業的那一天,才卸下這個職稱。

很有趣的是,原本對於國文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興趣的我,漸漸的因為擔任課代而有了濃厚的興趣。國文課總是最認真,複習功課也總是先從國文開始,甚至連參考書都是國文科買的數量最多。直到現在,我成了出版社編輯。這一切的開端,只是因為國文老師的一個鼓勵。進而讓我對國文產生興趣,會自動自發的學習。

口才的練習我想也是如此吧。因為某次的表現不錯,讓主管誇了幾句,進而開始思考「怎麼說會更好」。而一次次的學習與實戰經驗,都能讓自己越來越進步。小時候面對朗讀比賽、歌唱比賽,我的腳總是不由自主地打顫,而高中時我卻可以擔任班長對著全班管理秩序,這也是因為經驗的累積吧!

相信與客戶一次次的會議與溝通中,都能讓我有所學習與成長,總有一天我也能成為擁有「好口才」的人吧。

 

編輯◎胡郁婷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