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週日晚上,電視播放了很久以前我一直想看的電影,《超能失控》,這部電影講述三個年輕人,在一次意外探險中獲得了超能力;原本以為超能力能夠帶給他們與眾不同的人生,卻沒想到三人之一的安德魯,卻因為內心強大的負面力量,讓超能力演變成無法收拾的巨大災難。

雖然「超能力」是電影元素之一,但與其說《超能失控》是部災難電影,倒不如說它想要討探一切災難的起源。電影所指出的問題反而比較像是:「壞人」到底是怎麼變成「壞人」的?
 
在看《超能失控》時,一直讓我聯想到一部經典名片,就是由史蒂芬.金原著改編的《魔女嘉莉》;《超能失控》就像是《魔女嘉莉》的現代男孩版,描述了一個孤獨的男孩,如何在同儕霸凌以及病態的家庭環境之中,逐步被逼上心靈的絕路,最終讓憤怒的力量反噬自我,並傷害身旁所有的人。

雖然電影裡頭的情緒十分哀傷,但我偏偏又很喜歡這類題材的作品;因為它們總能提醒我,這個世上的好與壞從不像表面這麼絕對。

《魔女嘉莉》裡脆弱而害羞的嘉莉,因為信仰狂熱的母親偏激的教育,讓嘉莉甚至連月經的基本常識都沒有,在校園裡被當作怪胎;而她擁有超能力這件事也無法與家人分享,因為母親將異能者視作魔女。嘉莉心中唯一的心願,只是和一般女孩一樣,能夠擁有正常生活和朋友。

在《超能失控》裡頭的安德魯,同樣也是家庭暴力下的受害者;愛他的母親重病在床,而父親卻是一個因公受傷在家領保險金的酒鬼。長期受到父親的精神壓迫,讓安德魯的自信心低落;無論是人際關係的挫敗、還有父親的暴力,都不斷壓迫他的心靈歪斜扭曲。

當《魔女嘉莉》到了畢業舞會的一幕,嘉莉望著自己因為惡作劇被潑得一身血水的白衣,以及《超能失控》安德魯全身是血,對著混亂的市容咆哮吶喊;他們兩個之間竟如此的相像。他們不過都是受了傷的孩子,卻無法得到溫暖的擁抱,唯一能夠保護他們的只有憤怒,而這份憤怒甚至傷害了真心關懷他們的人。

青春的傷痕,一直是許多電影、小說題材中反覆探討的意義;看著《超能失控》中的安德魯,從一開始為了找到朋友而快樂,到最後變成了失去理智的野獸,我感覺到的並不是恐懼,而是對這樣殘忍的情節感到心痛。

一個人從希望跌進絕望,竟能如此快速,只因為他不曾完整接受過無私的愛;終於有一天當希望出現的時候,他們想伸手捉牢,卻又承受不了自己到頭來仍然一無所有的痛苦。這些都是破碎的家庭烙在他們身上的傷,這些孩子們,傷害著別人的同時流著淚和血,一次次提醒我對那些被視作「桀傲不馴」的青年多點寬容。

浦澤直樹的經典漫畫「怪物」曾經說過一句話:「世界上從沒個人是認真想要尋死的。」能夠好好的活著,誰願意悲涼的死?正如我相信那些看來逆天行事的少年們,從沒有人抱著一心向惡的態度,卻被不夠溫暖的家庭,壓碎了內心對光明人生的期望;或許正是透過這樣的電影,我們才能多了解一點這些青年的處境,並對他們辛苦的人生致上一點理解的心意吧。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