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觸;那就是假日一到,我們的後腦杓就像離不開枕頭,非得睡到昏天暗地過了午餐時段才肯醒來。

在我身旁的朋友中,包括我自己在內,常常覺得假日總是偷偷地在補眠中溜走,原本一到五興致勃勃規劃的行程,最後卻因為抵擋不了睡神的召喚,不得不付諸流水。假日過後我們往往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即使在假日回復了體力,但卻填滿不了精神上的空虛。

在這個週六中午醒來的瞬間,原本以為自己將會擁有一個一如往常的午後,慵懶地渡過下午時光,無意間瞥向床邊書櫃,才發現堆積如山的書多到讓人心虛。明明從事出版業,卻有好多書籍進度尚未達成,那些曾經想看的書被遺忘在架上,刺目地提醒著我:到底有多久沒有好好利用假日了?

如果假日的唯一功用,變成和周公打交道,那人類不就是活生生的工作機器嗎?平常我們總是抱怨沒有充實自我的時間,然而等到真有時間了,卻把它拿來彌補永遠不夠的睡眠;但實際上,我們並沒有那麼累,而只是想要偷得浮生半日閒,作為對平日忙碌的抗議,卻不自覺地連自己對生活的期許都犧牲掉了。

想起自己的假日規劃,除了做家事、看電視,我也曾希望自己能多看些書籍、背背英文單字,可是實際執行起來卻覺得慚愧,離達標仍有一段距離。最大的原因並不是假日有多忙、有多累,而是緊繃的神經一鬆弛後,就把規劃的行程拋諸腦後,讓惰性接管了下班後的生活。

在今天,我決心不讓自己這麼做。於是我拿起了一本名為「大債時代」的書,裡頭提到高深莫測的歐債危機,雖然那些艱澀的概念,對我這個年紀有點超出理解範圍,但看著遙遠而陌生的歐洲,發生了與我們最切身相關的事件,其中知識帶來的趣味,讓我在原本昏昏欲睡的午後,找到了一些學習趣味。

原本昏昏欲睡的午后,我突然像是找到了重心,就像在房間內找到了寶藏,那份驚喜的心情難以言喻。我這時才發現,原來充實自我就像是一劑強心針,賦予假日除了「休息」之外的另一層意義,那就是享受生活與自我成長。如果我們放任自己被疲憊的心態接管生活,那我們的每一個週末,都只是在償還工作日時的痛苦罷了。

忙碌生活中,假日的每分每秒都是何其珍貴,所以,不要再拿「休息」當作「惰性」的掩護,或許我們都該還給自己一個有意義的假日,才不會在星期一到來時徒留悔恨。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