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今早讀到了一則新聞,是秀林鄉文蘭國小五年級的十個學生,將自己針對學校旁的鯉魚潭周邊部落進行田野調查的成果,製作成一本《跟我們去鯉魚潭玩》繪本;在書籍裡頭透過「鯉魚公公」這個擬人化的解說員,讓讀者用最輕鬆的方式了解在地部落的生態。其實《跟我們去鯉魚潭玩》已經是文蘭國小協助學生出版的第二本書籍,而透過書籍的義賣,學校更希望能籌措足夠經費,讓下一本繪本能夠問世。

 

看到這則新聞時我的心中非常感動,因為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人們似乎快要忘記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學校教育帶給我們的究竟是分數和學憑,或者是一顆對環境充滿好奇並願意持續學習的心?文蘭國小雖然位於偏鄉地區,在教育資源不比都市的狀況下,他們卻願意花費精神,讓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學制之外的成就感,這樣的用心實在是難能可貴。由於文蘭國小學生以太魯閣族、阿美族居多,探索故鄉文化相當具有教育意義,在創作過程中,學生常常一張圖一畫再畫,只希望能呈現出最好的成果,這和一般學生只求將課本裡的知識死記相比,呈現出來的生命力絕對不相同。

 

事實證明,學校的苦心,確實讓學生們學習到了「完成一件事」的歷程是多麼重要。或許製作出一本書籍並不稀奇,但在其中學習到成就一件事情該付出的心力,才是教育本身最重要的精神。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