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書,予你而言,會是什麼?

剛踏入出版業的我,反覆問著自己這個問題。簡單,卻好難。

 

對一般學生,可能是一個閒暇消遣的娛樂;對博士學者,可能是一個擴充知識庫的工具;對印刷廠商,可能是一個賦予使命的責任與態度;對三五婆媽牌友,或許只會是一個墊桌腳的物品。

它涵蓋的範圍其實比想像中廣,大至生計,小至隨時可被替換的產品。

 

對我而言,書一直都是一條軌道,一條與過去、未來、大腦接軌的軌道。

 

幾年前用心讀過日本作家中川雅也(筆名:Lily Franky(リリー・フランキー))所作的自傳小說-【東京鐵塔】

主要在描寫作者前半生成長的經歷,關鍵人物就是媽媽-榮子。

榮子是個很平凡的媽媽,因夫妻離異,在兒子三歲時便帶著他離開丈夫,獨立把他撫養成人。為了生計,每天都在小吃店辛勞地工作著;儘管是非常忙碌,臉上總是堆滿笑容。

兒子功課再差勁也不會拿成績大作文章;買東西只先想到兒子而永遠不會想到自己;煮再多飯還是擔心兒子吃不飽。

而後,十五歲的作者離開了老家小倉市,輾轉來到大都市-東京的寄宿學校學習美術。

正值叛逆期的他在坐上火車的時候,看到媽媽準備在行李裡的全新衣褲和夾在裡面的一萬日元鈔票,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哭了起來。

這份母愛一直到榮子因胃癌病逝為止。

故事末梢,作者完成了媽媽的夢想,帶著她的骨灰來到東京鐵塔最高點,輕輕地說一句:「老媽,妳看,很美吧?」-七個字,蕩氣迴腸。

當我輕輕闔上這本書時,心理跌宕的情緒,極其激昂,眼淚在臉上放肆了,只因一手撫養我長大成人的阿嬤也在相同時間點因癌症悄然離去。

這樣的共鳴,讓我開始深思大家常問的問題:「它,可以帶給讀者什麼?」

卻很少人提起-「一本書,究竟可以帶給作者自身什麼? 」

 

我認為文字是唯一不會被環境囿限的工具,似這本東京鐵塔,作者透過近三百頁的白紙黑字,捍衛親情、兌現自己與老媽的約定,用黑色墨水倒放了近40年的人生縮影。

一直到我看完它,那些隱藏在句號後面的什麼,才會慢慢似浮水印般,拋頭露面。

作者想傳達的,往往都會在句號後面,溫柔而強悍的竄出,輕輕的,驚天動地。

 

以之,書是軌道,無庸置疑的接軌任何人的人生,過去與未來。

我覺得影響的不僅僅只是讀者,也默默的搖晃了作者的人生,將之送到另一個階段,大膽作夢的彼端。

 

還記得剛踏入《點石成金》第一天,老闆就直白地說:「我們的重點永遠不在公司能因這本書增加多少營收,而是-每一位作者從萌生出書的想法,到實踐它的過程,滿不滿意、快不快樂。」

 

我想,這就是《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最大特點吧!

當出版社不再以營收為最大圭臬,重新看待那些密密麻麻,精華萃煉出的大腦產出物,它們就不再只是等比鈔票的餵食者、過分精算的合約,冷血而麻木。

 

《點石成金》權衡了作者的夢想、改寫了一本書的核心價值,讓我們離蒼穹又更近一些。

 

「伸出手,你的故事蓄勢待發了,但你,準備接軌了嗎 ?」

 

 

編輯-陳思諭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