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在幾日前,我的臉書上有一群人紛紛發表了不平之鳴。他們並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而是一群來自馬來西亞的可愛朋友;平常總是樂天和活潑的他們,卻在五月五號的深夜,將Facebook的大頭照換上了全黑的圖片,以他們實際的行動,對馬來西亞大選的結果表達不滿。

打從一九五七年馬來西亞獨立以來,這個國家的國民陣線就已經連續十二次贏得大選,壟斷馬來西亞的政壇超過半個世紀,經年累月的一黨獨大,製造了許多政治暗角和社會問題,然而在反對黨的努力之下,「政黨輪替」,終於在這次大選有了實現的機會,新聞更是無不以「馬來西亞史上最激烈選舉」來形容此次大選。

然而在五月五號投票結束後,國民陣線卻依然守住了半個世紀的執政權,讓許多馬來西亞人的憤怒也到達了臨界點;因為在選舉過程中發生了種種異常,處處籠罩著舞弊的可能,甚至有人以「民主已死」來形容大選結果。

像是在開票進入白熱化階段時,突然無預警的停電,而在燈亮之後發現了尚未計數的票箱;計票截止時間過後,仍有車輛載送票箱企圖進入開票中心,雖受到門外民眾阻止,卻仍強行載送選票進入;另外,由於馬來西亞的戶籍統計不如台灣清楚,因此政府使用了號稱在一週內無法清洗的藍墨水,讓投過票的選民在手指上染上印記;由於馬來西亞允許部分狀況特殊的人民提前投票,然而卻又爆出,原本應該無法輕易洗淨的藍墨水,竟在一天之內就可洗掉大部分痕跡,根本無法杜絕重覆投票的可能。而這種種一切的爭議,得益者皆指向了這場選舉的最後獲勝者,國民陣線。

打從大學生涯起,我就約略得知身旁馬來西亞朋友們對政府有諸多意見,種族問題和政府貪污,一直都是讓他們感到無力的問題,而他們也對「改革」政治這件事沒有信心;因為媒體在長期政權的壟斷之下,許多真實的消息都被隱去,使得一個政權的好與壞受到單向操縱,無法接受大眾公評。幸而透過臉書及網路的發達,讓這些積累已久的質疑找到管道,終能向世界發聲。

大選結果在五月五日深夜已然揭曉,反對黨最終並沒有奪下此次選舉的勝利,然而馬來西亞創下新高的投票率,卻已經證明這個國家正在渴求真實的民主,而不是被某個政黨獨攬實權。看到臉書上那些因為不公而憤怒、心痛,以及鼓勵著大家繼續努力的留言,我突然覺得,關於「改革」的夢,終有一天會以任何可能的形式進入這個國家,因為人民的聲音是不可能永遠被無視的。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