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史前館電子報第250期)

 

每本書籍不僅乘載著一段段人生故事,更有著文化傳承紀錄的使命。

 

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出版了「卑南大溪的河道變遷傳說-引水英雄都古比斯」兒童繪本,紀錄原住民族口耳相傳的傳說故事。

 

相傳卑南部落原本沒有流水經過,族人們取水十分不易,於是祖先都古比斯,經過三次引水,改善部落族人的生活,作物也隨之豐收。傳說中,卑南大溪是經此才成為今天的樣貌,也反映出人與大自然的互動及卑南族對自然事物的看法。

 

由於原住民沒有文字,只能藉由口耳相傳的方式來傳遞族群的文化,這次繪本由研究助理林佳靜、普悠瑪部落畫家陳冠年,經過多次現地踏勘、訪問耆老,費時一年才終於完成,其意義非凡,不僅讓口述傳說有了更真實的想像,也讓後代子孫可以更加了解先人的想法、環境。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