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再度複習了電影《異次元駭客》(The Thirteenth Floor),1999年的作品放到2013年來看,雖然年代久遠但還是讓人看得津津有味,故事情節依舊非常吸引人,完全不會輸給近期的電影;也讓人感嘆感覺好久沒有出現這種科幻驚悚、情節又很扎實的電影了。

 

這部片由《Simulacron-3》這本小說改編而成,內容描述一家公司研發了全新的虛擬實境遊戲,可以讓人類藉由電腦進入虛擬世界中遊玩,然而這個虛擬世界中的人物就跟活生生的人類一樣,懂得思考、獨立在電腦建構的世界裡生活著;唯有遊戲者進入虛擬世界中,代替了某一個人物後,他們的生活才被打斷,隨著遊戲者的想法、作為而行動。

 

片中主角道格拉斯霍爾的老闆似乎在遊戲中發現了什麼秘密,但是一回到現實生活中就被人殺害。而主角一覺醒來,發現浴室有血衣後聽聞老闆被殺害,還在迷茫之間,又突然出現了一位從沒有聽聞過得老闆的女兒,並發現老闆留了一封信件在遊戲中給自己……。

 

故事就從這樣的一團迷霧中開始,隨著主角為了幫自己洗刷冤屈的一連串調查,發現自己身處的世界竟然也只是個虛擬實境的世界,在走到「世界的盡頭」後,看到的是一片電腦繪圖的線條,而不是該有的藍天土地。這樣的場景讓看電影的我也一樣的震撼。

 

這部電影不僅探討了,柏拉圖的「真實的世界只存在人們的想像之中」,也讓我思考了「思考」的重要性;雖然電影開頭的「I think, therefore I am.」看起來是某種程度的諷刺,「我思故我在」虛擬人物也在思考,但是他們是真實存在的嗎?但是隨著科技發展虛與實的分界又在哪裡呢?

 

每次看完這種好電影、好書,總會讓我佩服作者與編劇,他們給予我們的從來都不只是一個好的故事而已。我們很多想法與思考總會被埋沒在庸庸碌碌、汲汲營營的生活之中,藉由這些精采的故事我們會重新思考人生、重新思考事件的意義,並在過程中認知自我、從而獲得成長。

 

在自費出版這個行業就可以看到很多有想法的人,明明知道自己的書籍出了不可能會大賣,但還是希望能出版問世,有人可能是為了一圓出書夢,有的卻是因為希望讀者能跟隨著書中的脈絡去進行不一樣的思考,藉此對大眾、社會盡一點心力。我不僅對他們肅然起敬,也不時地提醒自己「要思考」。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