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許多人或許認為「書籍美編」只是包裝,實質重要性比不上內文來得重要,就像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內在美比外在美重要。」

原本的我相當支持這個論點,畢竟我們總是習慣誇讚內在美、而汙名化外在美;直到後來我聽到了一句話說:「把外在美徹底當作膚淺的產物,才是一件最膚淺的事。」這個精闢的觀點,才讓我重新思考起「內」與「外」的關聯性。

一個人的外在形象,是建築在精神氣度的涵養之上,所以外在與內在其實是緊密關聯,在自然舒適的前提下好好經營自己的外在,就像我們希望別人怎麼看待自己的內涵那麼重要。相對的,一本書的美編與內涵的關係也是如此。

從行銷的角度去看,一本漂亮的書籍封面,能夠第一時間映入讀者眼簾,贏得較高的購買意願,然而這絕對不代表它就是「華而不實」的。相反的,一本優秀的書籍,美編完成度往往和內容相輔相成,就算只用了幾個簡單的元素,也能將書籍的氛圍和主題點出;就像是一個神采奕奕的人,能讓我們立刻心生好感一樣。

好的書籍設計,是一部優秀的電影預告片,它行使的功能不是「欺瞞」觀眾,而是用最短的時間,將書籍的「重點」化作視覺,進而衝擊讀者思維。

還記得剛開始投入設計的時候,自己很容易就被「美觀」這件事給設限;因為在我的既有印象中,「美編」不就是設計出「好看」的東西就行了嗎?事實上,這就像是一個個性婉約的美女,卻讓她化上濃豔的妝,雖然看起來漂亮,卻總覺得格格不入,這就是設計和內涵的靈肉分離。

一份沒有傳達精神氣度的設計,帶來的美感只是視覺暫留,它能夠吸引讀者幾秒鐘的時間,卻沒辦法和書籍內容相互結合,總是有一份「違和」阻止它在讀者心中留下印象。這也是為什麼,一份與書籍內涵相呼應的設計那麼重要,因為這才是書籍美編最重大的責任。

在擁有數次美編的經驗後,我愈來愈覺得,這是一份遠比我所設想的還需要思想性的職位;因為它需要的不僅是視覺上的美觀,設計者更是需要強大的洞察力和豐富的內涵,去內化書籍內容的知識和情感,才能讓每一個細微處的調整都有道理,而不是無病呻吟的虛浮設計。

多數人認為,設計是種從視覺上出發的美學,也是充滿主觀的美感呈現;然而設計書籍之後讓我知道,所謂的美感,並不是純然感受性的、不可捉摸的,它其實也應該經過思考、整合,並且具有系統性的規劃。唯有我們在心中架構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設計樣貌,才能將書籍的「內」與「外」緊密結合,成就出一部讓讀者記憶的經典。

誰說美術編輯無法參與一本書的靈魂呢?當設計能忠實傳遞作者心中所想,我們也就是創造者的一份子了。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