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擔任編輯的短短幾年時間,寫過的文字可能已經高達數十萬字,然而若是別人問起:「你對文字的使用熟練度應該已經很高了吧?」我還真不知道應該要如何回答才好。正是因為從事了幾年的文字工作才讓我發現到,文字的熟練與否、文筆的優劣,從來不是評比一個編輯最重要的元素。

一個編輯應該具備什麼條件?一個編輯又該達到什麼標準才算優秀?這個問題深深困擾著從事出版的每個人,即使是我也不例外。

在我剛踏入出版界時就曾經聽過一句話:「文筆好的人多得是,但真正能做好編輯的人卻寥寥可數。」這句話震撼了當時的我,因為一個人的文筆優劣或許是天生,然而編輯卻是天賦和經驗的總合。從那之後的每一刻,我就開始在「這樣可能還不夠好」的壓力之下,渡過了每一次兢兢業業的寫稿。

其實,寫一篇稿件不難,但就像我們常聽到歌唱選秀的評審們常說的:「把一首歌唱好很容易,但要唱得動人卻很困難。」那些至情至性的單純,很容易在熟練的技巧背後流失;然而若是你不學習歌唱技巧,單憑純粹的感情,又往往難堂大雅之堂。

編輯就像參加歌唱選秀的選手,表現得太技巧,就變成華而不實;然而表現得太濫情,卻又顯得不夠專業。要怎樣才能表現得體,一個編輯永遠都在學習其中拿捏的竅門,而不管怎麼學習,永遠都似乎離完美還有一大步的距離。畢竟,編輯永遠是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的一條進修之路。

我憶起當初踏入出版業時,總會對當時天不怕地不怕的那股信心搖頭微笑;當時把編輯這條路想得太簡單,就像登台後只要唱歌,只管急切切地站上舞台,全然把一切拋諸腦後。現在看去,當初實在好傻好天真,而在經過了幾年磨練,那份莽撞已變得圓融;然而我卻希望守住那份初生之犢的心情,讓自己行走在編輯的路上保持學習的衝勁。

我常覺得,編輯是個永遠都在學習的行業,不僅是學習各種各樣的知識,也學著在各種心態之間取得平衡。從剛入行時,學習熱情和專業的拿捏,到了具備一些經驗後,還得學習重新將那份天真帶回到經驗裡;每一刻,編輯戰鬥的對象都不是書稿,而是自己面對作品的一份態度。

我還記得自己當初從事出版的原因,就是希望自己永遠不要有停下觀看世界的一天,不要讓自己因為任何藉口停止學習;而今,我的願望仍然沒變。在從事出版的過程中,我告訴自己帶著初心,持續在這條路上找到讓我驚豔的事物;誠惶誠恐也好,感到挫折也罷,但起碼那個持續向前進的姿態,就是我人生想要守護的東西。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