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皆引用網路)

四月一日,這天除了是愚人節外,從十年前開始便被賦予了另外一個意義。著名港星張國榮結束了短暫燦爛的生命,留下許多經典電影與歌曲供觀眾回憶,而就是在這樣的日子裡,我重溫了由他主演的「霸王別姬」電影,以及李碧華撰寫的原著小說。

對影視及藝文界來說,優秀小說轉化為影視作品的例子不在少數,香港作家李碧華的作品便屢屢被翻拍成電影,其中不乏膾炙人口的佳作。像是「胭脂扣」、「青蛇」……其中又以「霸王別姬」聲名最盛,不但奪下坎城金棕梠獎,更奠定張國榮男身女相的電影經典,成為永世流傳的絕美形象。

一直以來,文字都是濃烈情感的最佳載體,幾篇紙頁,往往就承載人世的悲歡離合,讓所有讀者掉進那個虛構的世界中;因而一本好的小說,總能激發影視創作者源源不絕的靈感,將那些活在筆尖的人物,捏塑成一個個有具體樣貌及人性深度的角色。一部優秀的文學改編電影,背後非得先有一部良好的文字作品做支撐,而當我們循著電影的線索,讀回紙上的文字,往往會發現這個看似沒有影像的世界中,其實比電影存在更多畫面值得挖掘和玩味。

在編輯文稿的經驗裡,我閱讀過許多小說,主題從愛情到家庭、從歷史到職場,而我總是能在這些作品裡頭看到明晰的畫面;彷彿那些小說中的主角,都是活生生的人物。他們的哀愁與兩難,都藉著文字的力量跳出紙頁,讓我能與其共感。

而當我重讀「霸王別姬」,那句古來流傳的「婊子無情,戲子無義」,再次被李碧華筆下的角色打破,因為鮮活的角色比起僵死的定律更讓人信服。程蝶衣的妒恨與逃不出的宿命,菊仙在愛人及情敵間的退讓與不甘心,而這些人性種種,卻又在歷史洪流下沖刷成另外一種樣貌,為「婊子無情,戲子無義」重新定義。

一部優異的小說,總能讓人隨著人生際遇的累積得到不同心得,就如此次重讀「霸王別姬」,我便再次感受到文字雋永的魔力。

那個不瘋魔不成活的程蝶衣,隨著文字又重新活了一次,他的一顰一笑,比以往閱讀時更鮮明;這時我才驚嘆,有限的文字中真的藏著無限的世界,在每一本風格獨具的小說裡,都藏著風華絕代的美麗靈魂,舞動著他們的眼角眉梢,勾起讀者心中的情仇愛恨,告訴我們許多密而不宣的人生秘密。而這一切,是唯有小說才能做到的事。

李昀陞◎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