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家出遊到了歐洲一趟,跟著旅行團來到東歐,造訪孕育無數音樂家的奧地利維也納,以及曾經發生「布拉格之春」的捷克;歐洲人文薈萃,充斥著大街小巷的教堂,希臘羅馬風格的雕像妝點著每一棟歷史悠久的建築,搭配上石磚鋪就的人行道,就如傳聞中美不勝收。

在理應告別冬天的三月,此次的歐洲行出人意料的寒冷,原本在第一天到達維也納時,還覺得身上鋪毛的長外套或許是誇張了,然而陰鬱的天空,在隔日就飄下細雪,原本行車經過的湖泊,一天時間就結成了冰面。這樣的風貌,在台灣是絕對無法想像的。

一直以來總有心願,飛離黃種人的面貌,往歐美、中亞,甚至是更遙遠地方旅行。

不是有一句老話說:「旅行是生活的養份。」年輕時代的我無從感覺,一直到出了社會幾年之後,才真切能夠明白這層道理。當我們的生活已成慣性,走進異鄉看看他人的生活,才會讓我們了解到人生從來不是自己以為的那個樣貌;它充滿了選擇,只要我們夠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都能在同一片天空下找到適合自己存在的地方。

我曾看過一部名為「不思議幸福列車」的日本電影,影片劇情已經不復記憶,約略是主角搭上列車來到一個偏遠的小鎮,從一開始的不適應,最後終於找到人生的答案;而最重要的一點是,主角帶著滿滿的收獲搭上列車,回到自己該回去的地方。因為旅行終歸是有結束的時候。

匆匆結束了十天的東歐行程,我在維也納搭上返台的班機,說著流利中文的空服員,提醒我即將回到熟悉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人潮擁擠,天空也不會下起雪,或許少了點歐陸的浪漫,卻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是我最熟悉的故鄉。

坐在電腦前打起這段文字,我還能記得走在捷克的街頭時,天空落下的雪花停駐在我的外套上,仔細觀看,一片片雪花都是六角型的美麗結晶。這些稀鬆平常的美麗,讓我像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孩子,忘了只有零下三度的天氣,真心的讚嘆世界的壯麗;而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是不是也藏暱著這樣的驚喜被視而不見?

每一次旅行結束,都讓我帶著新的眼界回到熟悉的台灣,因此我期許自己一年能有一次這樣的旅行,去看看那些只在國家地理頻道出現的風情。我想親眼看看埃及的黃沙,站在庫夫金字塔之下,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和先人的偉大;我想造訪四大世界級都市之一的倫敦,看看大笨鐘和聖保羅大教堂,親眼見證這個曾經的日不落帝國,現今變成怎麼一個樣貌。

生命應該像場探險,而學無止境;透過旅行,我知道同一片天空下有黃沙也有雪景,我希望自己能永遠記得這件事。

李昀陞◎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