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海上鋼琴師」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電影,每隔時日,我都會重新回味這部蘊藏著豐厚情感的故事,看著飾演男主角1900的Tim Roth穿著整齊的燕尾服,掛上灑脫的微笑,在琴鍵上揚起直透人心的美妙音樂;每每重看,我還是會情不自禁地掉進這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故事裡。那個關於1900的浪漫人生,美麗而哀傷,從一九九八年電影上映以來,打動了一代又一代觀眾的心。

故事從一個被棄養在郵輪上的男嬰開始。這個男嬰被發現的日子,正好是1900年的開始,於是他被取名了一個看似不倫不類的名字,1900。

生於船上、長於船上,這個未曾受過良好教育的男孩,卻有一項驚人才華,那就是他對鋼琴的天賦;在他的手指上,音樂不受樂譜限制,總能輕易融合數十種風格,變成真正有生命的藝術。從未踏上陸地的他,透過琴音悠遊四海,然而這位看來總是與世無爭的鋼琴家,終究逃不開每個人在生命裡都會遇到的重大難題,「愛情」與「存在」。

「海上鋼琴師」雖然無可救藥的浪漫,卻不俗麗;它從男主角1900身上,探索著每個人都曾感受到的孤獨與追尋。

第一次觀看「海上鋼琴師」,炫技的鬥琴橋段,或許會第一個刻劃在觀眾心頭,然而細細品味這段故事,就會發現這故事真正韻餘不絕的地方,是每一道以柔情包裝的傷痕;在這一個連名字都不曾登入戶口的男主角身上,我們總能在他離奇的故事中找到我們曾有的愛情憧憬、還有對宿命的擁抱。

我還記得一幕,當1900在夜裡彈著琴時,一位老先生與他攀談。那位老先生告訴1900,他從未看過海,所以當他第一次看到海洋,他感覺大海像在對他說話,他在當下得到了一個啟示,生命是重大的,所以他決定讓人生過得更好。

然而生於船上的1900卻從未聽過大海的低語,生於海洋的他,從無法體會陸上人那世界的感受,那是他對自我存在的質疑。曾經想要離船的他,和好友麥斯說過:「或許我只要在陸上住幾年,我就能夠像其他人一樣正常,有一天當我看著大海,它會對我說話,然後我會知道怎麼讓人生繼續。」

每當電影進行到此處,總會有段濃重的哀傷襲上心頭,這個將大海視為家的男人,與正常人生擦身而過。雖然他不求登陸能夠帶給他的名和利,但總是有美好的事物,必須要走上碼頭才能得到,像是愛情、像是更遼闊的世界;然而當1900踏上郵輪和陸地之間的鐵橋時,他終究還是看了陸上的世界好久,又轉身回到他所熟悉的船上。

1900為什麼不下船?這個問題在片尾已經做出一個動人的解釋,而我卻始終覺得,這個決定與害怕無關。

我想像著,當1900第一次站在通往陸地的鐵橋上,張往著眼前的高樓大廈,他是否才突然醒悟到;以往他對自我存在的質疑,在這一瞬間已有了答案,因為他終究不是陸上的人,海洋才是他的歸宿。那個來自陸上的女孩、以及那個能夠聽到海洋對他低語的心願,不過不同世界的人帶給他的美夢。最終,他帶著了悟的決心和超然,回歸屬於他的世界。而這份對宿命的理解和接受,看在觀眾的眼中,卻是最為心碎的決定。

當我想起這部片,腦海總會出現1900在琴前翻飛著手指的畫面,以及當他痴痴地望著窗外經過的女孩,那份存在於他的眼神中,尚未看清結局時的情感。那個總是帶著迷人笑容的鋼琴天才,就這麼在船上終結了他的一生,或許「海上鋼琴師」並沒有特別的教育意涵或是遠大意義,但這世上總有幾部讓人久久不忘的心碎故事,歌頌著人生無法迴避的美與痛,「海上鋼琴師」就是其中之一。

編輯◎李昀陞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