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夜晚在家守著電視看完了《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在本該喧鬧的節日看完如此催淚的電影,反差真是非常的大。

 

《心靈鑰匙》講述一個小孩-奧斯卡,面對爸爸在911事件意外死去所引發的故事。對於內容我實在不想描述過多,因為每一幕、每一個情節、每一句話都藏著細膩,整部片根本就是顆催淚彈,緩緩地、不斷瀰漫在眼前,把我逼得快要喘不過氣。

 

人的一生、不論早晚,總會遇到失去摯愛的時刻,因此「死亡」也許是我們永遠都要學習的課題。電影中奧斯卡透過尋找鑰匙相對應的鎖,延續對父親的思念,並藉此勇敢的從傷痛中走出去。聽起來很老梗,但是我想這應該是面對摯愛死去,必經的一個過程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儀式,幫助自己從悲傷中甦醒。

 

我第一次面對死亡是在小時候、爺爺去世時。小時候什麼都不懂,但我一直記得當披麻衣的親人們要一個接著一個爬繞爺爺的靈柩一圈時,不知為何我也跟著一起進去了,爬前媽媽還特意叮囑我要低著頭、不可以抬頭看爺爺。

 

當時年紀真的太小,對於死亡和鬼魅的恐懼讓我帶著一絲絲的害怕尾隨著媽媽,一步步的跪著爬入;我只記得石子路磨的我膝蓋和手掌好痛,旁邊的哭泣聲和喪葬音樂震耳欲聾,然後……調皮的死小孩-我,好像還是抬頭看了爺爺。雖然面色有些黑黯,但是爺爺就像睡著了一樣,躺在那裏,跟身旁的吵雜聲形成強烈對比……此時,媽媽趕緊把我的頭壓下,趕著我繞完一圈。

 

現在回想起來,看到爺爺、爬行完一圈之後我其實有一種「安心」的感覺,也許是覺得爺爺睡著去別的地方了,又或者是覺得我們有好好幫他走完這一程了。從此以後對於葬禮,可以做的我都伴隨著自己與逝去親人的回憶盡心完成,雖然心裡還是會覺得空空的,少了一些分量,但是這就是古人為什麼要發明葬禮儀式吧,在儀式中慢慢地把悲傷化去,然後繼續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逝者已矣,活著的人都要好好珍重,不要忘了身邊還有愛著我們的人。就像《心靈鑰匙》電影最後發現,奧斯卡的媽媽其實一直在身邊守護著他,在他一意追尋父親時,從來不曾離去;這也是我們在面對摯愛死亡時,必須謹記的一件事。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