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國家圖書館

 

臺灣民眾閱讀力 持續上升

臺灣101年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全臺民眾在民國101年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的人次逾7,273萬,使用全國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借閱圖書的冊數或人次,都比100年增加(年度借閱總冊數達6,162萬0,597冊,較100年(5,709萬8,107冊)增加452萬2,490冊,成長8%;借閱人次逾1,602萬人次,較100年(1,589萬1,935人次)增加13萬5,783人次,成長0.85%),年度每人平均借閱冊數達3.84冊,顯示全國公共圖書館在推動閱讀的工作上獲得了顯著的績效;此外,已有高達1,079萬人持有圖書館借閱證,幾乎每2人中即有1人具有圖書館借閱證,國人最有興趣的閱讀主題,是語言文學類,年度借閱冊數高達3,260萬5,000餘冊,占年度總借閱量的52.9%;以不同年齡層閱讀人口的分布來看,則以青壯年(31-50歲)借閱冊數占年度總借閱冊數的44.2%,為閱讀主力人口。

臺灣民眾閱讀 偏好奇幻文學

從全國圖書館讀者的借閱情形,分析國人的閱讀偏好,發現臺灣民眾在101年的閱讀偏好偏重於奇幻文學,純文學僅有吳念真的《這些人,那些事》,以及文化部部長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入榜,此一現象同時反映在文學類圖書借閱排行以及武俠小說借閱排行中,顯見奇幻文學已成為臺灣民眾偏好閱讀的強勢文學類型。

 

閱讀趨勢 反應社會發展脈動

非文學類借閱排行中,奪得各類主題圖書TOP 1的9本圖書~《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吉永賢一)、《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米奇.艾爾邦)、《血型小將》(朴東宣)、《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Carol不藏私料理廚房》(胡涓涓)、《虎媽的戰歌》(蔡美兒)、《陪你走中國:一位臺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吳祥輝)、《賈伯斯傳》(艾薩克森)以及《我所看見的未來》(嚴長壽),可看見臺灣民眾對升學與教育的關心、對生命價值、環保與生態議題的探討,以及由不同的角度看臺灣的未來及發展,都藉由閱讀與社會發展脈動有著緊密的對話。

 

日本漫畫獨霸 武林老將新人平分秋色

漫畫借閱排行,雖仍是日本漫畫的天下,但《老夫子》歷久彌堅,占居借閱排行第7名,本土漫畫另有九把刀原著、邱福龍繪畫的《少林寺第八銅人》入榜。武俠小說借閱排行,黃易、鄭丰的作品各有兩部搶進前四強,老字號的金庸小說則包辦第5名至第10名,可謂老將新人平分秋色。

 

兒童最愛 韓國知識性漫畫和歷史故事讀物

兒童閱讀興趣取向,兒童漫畫由韓國知識性漫畫勝出.兒童讀物則以歷史故事奪冠。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