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年期間,不想神經緊繃地看一部片,只想享受悠閒自在的幸福感;在這樣的心情下重溫了這部片,「愛在日落巴黎時」。

「愛在日落巴黎時」,是「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續作;在第一集的故事中,講述了兩名男女,在一輛歐洲的火車上相遇,因為相談投契,便用一天的時間相伴,在隔日揮手告別。而「愛在日落巴黎時」,發生在第一集故事的八年之後,兩人同樣在巴黎街頭巧遇,時光變遷,他們又因而碰撞出更多火花。

飾演男女主角的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從青春洋溢的青春男女,一直到接演續作,兩人都已是帶著風韻的熟男熟女;而在最近,這系列的完結作「Before Midnight」在日舞影展正式亮相,與上一集的時間同樣間隔八年之久,這個橫跨十六年的系列佳作,註定在電影史留下歷史性的標記。

作為一部知名的系列作,內容自然有其別出心裁的部分;「愛在日落巴黎時」之中,男女主角總是信步在街頭聊著,靠著毫不間斷的談話支撐起整隻影片;雖然情節平淡,整部電影卻和煦地讓人無法忘懷。

在先前觀看「愛在黎明破曉時」,我就相當喜歡電影的敘事風格。在看似沒有情節的劇情中,電影剪輯也是一鏡到底居多;畫面裡承載的,僅有男女主角的詼諧笑語和生活化互動,或許我們無法從中得到一個明確的宗旨,但看完電影的感覺,就像輕鬆地和好友在路旁聊了一下午的天,感受著宜人氣溫,好像連風和太陽都帶著希望。

在傳統的愛情電影中,兩個邂逅了一晚的人再次相遇,在短短一個下午不斷談話填滿時間的空隙,可能會是一個很悲涼的故事。然而「愛在日落巴黎時」卻將焦點從悲情轉開;電影拾掇他們人生中短暫的一節,卻讓觀眾看見,他們不在對方身邊的這幾年,是如何各自認真過著自己的人生,才能在聚首時碰撞出源源不絕的話題和心事。這種不期而遇的邂逅,讓他們的生命充滿驚喜,這恐怕是一般戀人無法享受的奢侈。

「愛在黎明破曉時」中,那些笑語盈盈的陪伴,散發的不是感嘆,而是在這麼多不完美當中,起碼有這麼一天的信步遊走;雖然沒有浪漫的玫瑰和調情的對話,光是平淡地知道這個人與你意氣相投,這一種超脫愛情的「愛」,就已經是人生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編輯◎李昀陞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