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台灣立報

【記者鄭諺鴻嘉義報導】教育部推動「提升國民中學教學品質計畫」,全力推動國中學生晨讀,訂定各年度績效指標。教育部國民暨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表示,教育部初期計畫,是推動全國932所公私立國中,每校至少1/3的班級、一週至少1天晨讀。今年的目標希望能達到70%,至103年7月達到100%。

 

吳清山已將「推動晨讀運動以取代早自習考試之校數比率」列為提升國民中學教學品質計畫的績效指標。一直以來,許多學校利用晨間自習考試,閱讀不應和考試掛鉤,因應12年國教,教育部將推動晨讀取代早自習考試。

沉澱思緒 準備學習

為落實閱讀教學策略,吳清山說,積極擴大試辦國中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目前國小已建置243名推動教師,國中預計由37名增加到75名,補助各國中小學校圖書量達1萬冊以上,改善圖書館空間設備。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北市推動國小閱讀教育行之多年,安排晨讀有兩種意義,一是可以藉由閱讀讓心沉澱下來,當教師一進教室,立刻就能夠進入學習狀態;二是透過共同閱讀的氛圍,讓閱讀弱勢孩子產生良性刺激。丁亞雯支持教育部推動國中學生晨讀,會在2月份的台北市中小學校長會議中宣導。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說,早自習用來考試,就是一種錯誤的彌補措施,用考試來驗收學習成果,是沒有自信的作法。台南市教育局支持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孩子,將全力配合教育部的計畫來推動閱讀。

 

能力分組 跑班教學

教育部國教署國課科長林祝里表示,教育部鼓勵各國中辦理「分組合作學習」,全班學生以4到6人為一組,課前先預習,課堂多討論,目前已有132校試辦,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進行跨班級的能力分組教學,也就是「跑班教學」,國一、國二英文和數學2科允許跨班能力分組,國三則是英、數、自3科。目標在103年7月底時,全國國中每校至少有一個領域進行分組合作學習。

 

林祝里說,孩子一天的學習從閱讀開始,讓孩子選擇想讀的書,老師須和孩子一起閱讀,不管什麼書,就算是漫畫,都應順其興趣。從103年7月以後,教育部會要求學校以晨讀取代考試,全面禁止學校利用早自習來進行考試測驗。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