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自網路)

以前看《陰陽師》這部電影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記得主角晴明說:名字就像是咒,可以束縛一個人。其實這個說法和中國很多神怪故事很類似,像是《西遊記》裡面的故事,金角銀角只要叫出對方名字,那個人就會被吸入葫蘆當中;西方也有很多只要知道名字就可以制住惡魔等的故事。古今中外,大家都對於「名字」所能發揮的力量有所描述。現今也有許多人去算命、改名字以求能夠改運。我雖然不是個迷信的人,但一直覺得這種說法非常有趣,名字可能代表了取名者的期望與寄望,也可能代表著你會是個什麼樣的人嗎?

 

我自己名字中的「劼」字,一般非常少見。從小,能夠完全無誤叫出這個名字的人還真是少之又少,用手指頭都數得出來。每次老師點名的時候,我都在心裡默默地想:不知道這位老師會不會念呢?難得遇到會念的老師,我都會在心裡多對他敬佩一些。不過其實選用這個字做名字,好像是老爸隨便翻字典翻到的,看著好就用了,知道這樣的原由還真讓我有點……冏。

 

還記得小時候某一堂課,老師不知提到什麼,說我們可以去查查自己名字的意思,多了解自己。於是那天回家,我查了辭典才知道:「劼」,謹慎之意,謹劼。對照自己的個性,還真有那麼點符合。但不知是名字束縛了我,讓我做事謹慎;抑或是自己成長時培養出的個性呢?

 

不管如何,我倒是很開心我一直記得自己名字的意義,因為每每遞出名片時,大家不外乎會說:好特別的名字,接著就是問我:這是什麼意思?

 

這時倒真感謝老爸取的名字了,「劼,謹慎」,聽起來應該會讓客戶感到安心吧!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