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賭博,法律怎麼管?(圖片引自網路)

進入出版社近年來,除了採訪、文字編輯等工作外,我發現書籍美編也是個非常有趣的工作。

 

書籍美編就像書籍的化妝師,點綴著每本書的生命。但生命是遼闊、含有各種不同面向的,它可以是意象的書寫、也可以是寫實的流露,書籍美編也因而有著天馬行空的有趣。

 

從製作方面來說,如何提取書中精華呈現於封面、如何讓內頁版面適合此書閱讀的方式……等,這一系列的想法、呈現、製作完全是無中生有,趣味也因此而生:從一開始對著電腦腦袋空白一片,到慢慢地有一點色彩、一點想法,開始製作素材拼湊成腦中建構的畫面,放上引人注目的字句,最後完成書籍封面。

 

這個過程中,有困惑、苦惱、煩悶、焦躁,到逐漸完成、看到成品的開心、愉悅,還有重要的「成就感」;那種逐一體會各種情緒的經歷,讓人感到複雜卻又有不捨放棄的甜蜜。

 

但是過程中的種種情緒,應該都比不上將作品送到作者手上的緊張感了。通常我們會製作兩款的封面與版型讓作者選擇,雖然都以「做到自己最滿意」的狀況才交給客戶挑選,但自己的作品總還是有最喜歡與次喜歡的分別,偶爾最喜歡的那版沒被選上時,心裡還真不是滋味呢。我想,這就像賭博一樣,自己的幸運號碼不一定每次都會中選得獎吧!

 

其實,不管前端我們如何揮灑,最終還是要符合客戶心中所想,雖然偶爾在創意和現實間總會有些拉扯,但是如果能夠呈現出作者心中對於書籍的完美想像,也是作為書籍美編最為開心的一件事了。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