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憑心而論,在我心中「浩劫奇蹟」並不是特別出色的一部電影;甚至可以說,以一部將真實事件當作原型的電影,浩劫奇蹟錯失了許多呈現人性張力的機會。或許正因為它改編自一個真實家庭的回憶,因而將整部電影鎖死在溫情之中;所以,一部溫情片裡該有的元素,這部電影一樣也沒少,對口味刁鑽的觀眾來說,難免少了點意外的驚喜。

然而,這部電影仍然有一些畫面不會被忘記。

人類面對天災時的渺小,以及那些脆弱的幸福,都在這部電影裡栩栩如生的呈現:那些原本享受著藍天白雲的生命,一瞬間被惡水吞沒,光是這樣的畫面就足夠讓人心驚膽戰;而那些留下來的人們,他們臉上的驚恐絕對讓人過目不忘。「浩劫奇蹟」勾起了所有人對南亞海嘯的回憶,或許這就是電影討巧的地方,畢竟,誰能夠忘記南亞大海嘯留下的歷史?

「浩劫奇蹟」作為電影或許不夠出色,在奧斯卡頒獎季來臨時,僅以女主角娜歐蜜華茲守住了最佳女主角的入圍;然而將生命的脆弱及可貴當作議題,又有什麼故事能比活生生的歷史更讓人嘆息?

直到現在,這部電影在我腦海裡留下的,除了拔地而起的海嘯,更深刻的一幕畫面,便是女主角娜歐蜜華茲在滾滾浪潮裡伸出的那隻手。這隻手試著越過海上的漂流物,去拉住對面快被沖走的孩子。「浩劫奇蹟」的英文原名The Impossible,在無能為力的天災之下,人們還有多少的可能性掌握在自己手中,變成了電影敘事的核心。

瑪莉雅與亨利是一對幸福的夫妻,育有三個健康的男孩,他們在聖誕假期前往泰國渡假;碧海、藍天,以及高級的渡假村風景,全然是一片人間樂土的模樣。他們就像所有平凡的家庭那樣,小康、幸福,和無數的西方遊客在這裡享受一年一度的聖誕假期。沒有想到,他們竟遇到了世紀初最大的浩劫 ­ 南亞大海嘯。

對於遠在異國的我們來說,少有人能夠親眼見證海嘯來襲的一刻;「浩劫奇蹟」卻憑藉好萊塢的高科技,帶著觀眾體驗驚天動地的瞬間。然而,海嘯的恐怖只是瞬間,「浩劫奇蹟」將這場災難補捉得最為貼切之處,是災後倖存者的心情;那是我們無法體會的,全然無知的恐懼。

手機不在身邊、行經之地滿目瘡痍、不知親友是死是活,那些倖存者面臨的心理危機,往往是一般人無法想像。影片男主角伊旺麥奎格,透過一段對孩子的自白,點出了所有海嘯倖存者最大的恐懼:「你知道爸爸最害怕的是什麼嗎?不是海嘯來的時候,而是當我睜開眼睛,卻發現只剩下我一個人。」原本在餐桌前共享晚餐的家人,卻在睜開眼後,面臨可能天人永隔的危機,那是天災帶給人類最大的折磨;萬能的人類這個時候只能誠心祈求,也唯獨在這一刻,我們才會相信生命真的是重要的、家人真的是重要的。

「浩劫奇蹟」重現了一場鋪天蓋地的天災,在這個故事裡,人類似乎依然一籌莫展,然而它卻同時保留了一份無法磨滅的可貴,絕不會因為「它是電影」而減損分毫。一切,或許又要回到那隻揚起的手說起。

從女主角瑪莉雅伸出手,想要緊緊拉住自己的孩子開始;男主角亨利不放棄任何搜尋妻兒下落的機會,跑遍一間又一間的臨時醫院;到最後終於家人重逢,所有人尖叫著彼此的名字、緊緊相擁的那一刻。這些情節,或許只是電影劇情的安排,卻無法減損浩劫之中最為可貴的人性。

愛,還有珍惜,或許在平時我們聽起來矯情,然而卻在災難之中,從那隻揚起的手開始傳遞。一個害怕的母親,拼了命地想要拉住同樣害怕的兒子,那是人性裡最動人的光輝,也是人類在面對所有無法逃避的天災中,我們仍然堅守的信念;那些在災難裡依然動人的執著,就是我們能創造不可能的原因了吧。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