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2013年兩岸哪座城市最具文化創意競爭力?根據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昨(6)日在北京大學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北京排名第1、上海第2、台北第3。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在2011年首度公布兩岸36個城市排行榜,當年冠軍由上海拿下,第2至4名分別是北京、杭州和深圳,台北則排名第5。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發表「2013年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調查報告」,北京取代上海成為第1,上海變成第2,台北躍居第3。第4名至第10名依序為杭州、南京、深圳、廈門、成都、蘇州、大連。

 

 近幾年大陸積極推動文創產業發展,以北京來說,除了已頗富盛名的「798藝術區」,鄰近北京首都機場的「草場地」,更是近年北京新興的知名文化藝術區。據京華時報統計,2012年北京上市的文創企業達到54家。

 

 排名第2的上海文創產業發達,包括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上海時尚文化新地標的M50創意園、泰康路的田子坊、沙涇路一九三三老場坊等。

 

 亞太文創協會理事長、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認為,經濟實力使一個城市壯大,但文化才會使城市偉大。

 

 本次調查涵蓋「文化硬實力」、「文化軟實力」。「文化硬實力」即城市競爭力,即城市基礎、財政、文創與產出實力;「文化軟實力」包含文化內涵度、文化支持度、文化融合度、文化創造力、文化發展力及文化影響力等6方面。

 

 在調查樣本中,中國大陸先評選出35個文創評估城市;台灣則以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嘉義市、新竹市等7個城市作為評估城市,共針對兩岸42個城市進行文創競爭力調查。

 

 調查報告還對兩岸政策提出六大建言:一、文創企業應推動產業價值整合,發揮群聚綜效。二、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保護企業權益。三、加強道德涵養倡導,提升文化素質。

 

 四、建立育才留才計畫,培育文創專才。五、建立文創鑑價制度,協助資金融通。六、建立兩岸文創交流平台,共享文化資源。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