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近來大陸劇熱潮襲捲台灣,從「步步驚心」帶動了穿越劇的風潮,讓「四爺」名號一夕響徹華人世界;「甄嬛傳」承接了步步驚心的成功,將一個原本應嫌老套的後宮爭寵故事說得百轉千迴,吊足了所有觀眾胃口。一部部陸劇的成功,不禁讓人震撼,這些年來中國影視製作的用心及精良,一次次獲得各地的廣大回響。

「甄嬛傳」原是網路作家流瀲紫發表的小說,並無設定任何朝代,純粹是以架空背景呈現後宮女子的狠毒與無奈。雖然拍成電視劇後將朝代置放在雍正年間,讓許多書迷感到不滿,但該劇引發的熱潮,仍然先前述說宮圍的電視劇難以達到的高度。

「甄嬛傳」的故事,敘述女主角甄嬛在選拔時進入後宮,原本她在宮中只求明哲保身,沒想到竟然捲入一次次妃嬪之間的陰狠算計;皇帝對她的恩寵,帶給她權勢,卻也為她帶來許多無妄之災。

後宮之中,皇帝的恩寵便是救命符;失去皇恩,等同任人輕賤。天資聰穎的甄嬛,在後宮中看盡世態炎涼,只能一步步地運用才智壯大勢力。如甄嬛在劇中一句經典的台詞所說:「在後宮想要升,就要會揣度皇上的心意;想要活,就要能揣度其他女人的心意。」善良的甄嬛,終於發現明哲保身是個天真的思維,在人人圖謀出路的後宮世界,根本是個沒有旁觀席的戰場。

嫁禍、下毒、恐嚇、凌辱,以及藏在應對之間的鋒利話語,後宮不比外頭世界,只需說錯一句話便是死;然而在看甄嬛傳的過程中,最令人感到觸目驚心的,卻不是那些陰毒的手段,而是人心原來下沉的進度,竟然是那麼快、那麼無知無覺。在宮外世界,人人都有本錢是善良的、體貼的、快樂的;然而在華貴稱號的加冕下,層層宮牆囚禁的不僅是這群女人的自由,也關死了她們的心靈,讓她們只能在宮中扭曲自我。

看著甄嬛傳,觀眾們對戲中的女人,多半是同情多過苛責吧;她們就像是進入了宮廷版「飢餓遊戲」的女人,被逼著進入了爭寵的遊戲,一路上逐漸犧牲自己的良知、友人,才能守住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她們久居深宮,分骨肉;為爭聖上榮寵,分姊妹。為了怕被害,只得先害人;「甄嬛傳」之所以能夠這麼成功,是因為它用虛擬的故事,講出中國千百年來後宮之亂的根源,那就是父權之下的身不由己。

在思想開放的二十一世界,看著劇中人為爭寵搏命,恐怕是現代人很難想像的事情。然而封建社會的皇權及階級制度,打造了一個牢不可破的鐵籠,將甄嬛傳裡所有女性,都關在這個名為「後宮」的籠子裡自相殘殺。縱然像甄嬛天資聰穎也好、華妃背景雄厚也罷,甚至是貴為皇后,這些後天的優勢,都阻擋不了她們被鎖進牢寵的宿命。這也是宮闈故事中永恆的主題,為那些宮闈女子的命運致上哀悼。隔著「甄嬛傳」,我們就像遙看了中國千百年來的歷史;那些劇中人流下的眼淚,也是中國古來女性們共有的心酸吧。

李昀陞◎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