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新華網

“微閱讀”,是伴隨手機短消息、網文、博文出現而興起的一種閱讀方式。隨著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電子閱讀器等在家庭中的普及,少年兒童的“微閱讀”漸成趨勢。這是信息爆炸、信息傳播手段日益發達所帶來的閱讀方式的轉變,或者說是信息爆炸、信息傳播手段日益發達所帶來的伴生現象。它的實質和我們流行的快餐以及文化快餐是一樣的,營養不大,但對少年兒童卻有著難以抗拒的誘惑。據調查的數據,說是超過四成以上的少年兒童進行“微閱讀”,據我看來,應該是超過六成以上的少年兒童在“微閱讀”。我在鄉村對小學生閱讀現狀的調查中發現,幾乎沒有閱讀,只有“微閱讀”,抽樣為五個鄉村學校,調查人次達八百以上。我以為,這是一種敗壞閱讀風氣的閱讀。

 

  據調查,“微閱讀”的主要內容是:好友動態、娛樂明星、星座運程之類的話題。這些內容基本上以娛樂性為主,信息性為輔,夾雜一些偽知識性的東西。“微閱讀”的內容有兩個鮮明的特點:一是流行性,二是簡單而又相似的重復性。“微閱讀”基本上是以流行為基本的支撐點,然後是重復,而這些信息的內容基本都是相似的,簡單的,屬于沒有任何閱讀難度的輕松閱讀,比兒童文學中所稱的淺閱讀更清淺。“微閱讀”不是以汲取知識和開拓視野為目的的,它的根本目的是消遣和娛樂。這些信息既不能增加智慧,也不能傳遞知識;不能豐富心靈,也不能陶冶情操;基本上可以當作無聊之時的娛樂,如同在地鐵上玩遊戲打發時光一樣。“微閱讀”的重復,本身已經消解了閱讀的意義。我們都知道,閱讀本來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這個過程的表現形式是:由淺至深,由簡單到復雜。任何一個人的閱讀都是如此的,它是自然的,又是社會性的。無休止的重復,無疑是對閱讀價值本身的消解。

 

  我們在替孩子們憂慮的同時,也在替成年人憂慮。因為“微閱讀”在成年人中所佔的比例,一點兒也不比少年兒童中少。唯一的區別在于,成年人有閱讀的積累,少年兒童還沒有或者說很少有閱讀的積累。幾乎在任何一個場合,我們都能看到成年人正在聚精會神地進行“微閱讀”。我以為,少年兒童的“微閱讀”和成年人的“微閱讀”都是一種敗壞閱讀風氣的閱讀。它本身會把閱讀行為肢解得支離破碎,一個完整的閱讀過程會分裂成無數個細小的閱讀行為。它不僅會破壞寧靜的心態,而且容易把消遣和娛樂性的信息當作知識來加以吸收。毫無疑問,它會把人基本的能力——思考——束之高閣。缺乏思考,缺乏思想,這樣嚴重的後果雖然不應該由“微閱讀”來承擔,至少它會加重這樣的惡果。其實,“微閱讀”最大的價值就在于它的娛樂性,如果我們能意識到這一點,那麼,就能寬容地汲取合理的因素,讓其在閱讀的行為中發揮合理的作用,至少,能調劑深入閱讀所帶來的疲勞。

 

  我覺得少年兒童是缺乏自制力的,對于“微閱讀”過分迷戀,如同迷戀動漫和遊戲一樣。我們應當讓孩子們愛上閱讀(我指的是書籍的閱讀),讓孩子們對閱讀產生興趣,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這樣才能讓孩子自覺抵制“微閱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這種負面影響最主要的表現就是:不愛書籍的閱讀。如在引導無效的情況下,那麼就需要採取一些強制性的或者說限制性的措施。比如限制上網的時間,限制使用手機的時間等。這樣看起來有些粗暴,但效果是明顯的。至少,我對自己的孩子從小學到高三這個階段一直是限制上網和使用手機的,這樣就能減少孩子進行“微閱讀”的時間。在目前這樣的情況下,或者說環境中,單一的努力所起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它必須要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努力,才能培養孩子健康的閱讀習慣。

 

  最後,我不得不說,“微創作”和“微閱讀”所起的作用是一樣的。我們追蹤“微創作”的興起以及繁榮,它和“微閱讀”的過程是何其相似。所以,我要說的是,“微創作”同樣是一種敗壞創作風氣的創作。(安武林)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