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寒冷的街頭,你從人群中發現過什麼溫暖嗎?或者,你只是跟那些冰冷的汽車一般,快速的移動著?每天早上通勤上班,我發現所有的人(包含我自己)臉上的表情幾乎都是「面無表情」,或者是疲憊、闔眼,微笑在這個時間點似乎不曾出現。

通勤族一定非常瞭解,上班時的公車與捷運就是大家拼命的擠上車、擠下車,有時候甚至連說聲借過也沒有,或許在擋到人時,還有可能被翻個白眼。常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外國人說:「台灣人很有人情味。」但在現實生活中,人情味似乎都被冰凍住了,或者,其實這些人情味只有在電視上才能看見?

通勤族被討論最多的,我想應該是「讓座」吧。這個在小學課本裡就出現的基本禮儀,沒想到居然變得那麼「難得」。每天搭車上下班,看到路人做出讓座舉動的次數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就是在玩手機、看書,甚至假裝沒看見站著的老人家。我覺得,無論對方是否接受你的讓座,你都不能假裝沒看見。

當然,偶爾還是會看見有人讓座,每當這個時候,雙方臉上露出的笑容,都能讓我感受到一點點溫馨、一點點幸福和一點點感動。他們彼此並不認識,未來也不一定會再相遇,但是這一刻他們因為讓座,給彼此帶來了一點點的溫暖。讓座本來應該是一個與請、謝謝、對不起一樣自然的禮貌,但卻因為現代人的冷漠而成了難得,這絕對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近幾年,在網路上常常會有網友分享一些感人的文章、照片、影片,請大家分享出去、傳遞愛與感恩,我十分希望大家不要只是在網路上當愛的傳遞員,現實永遠比虛擬來得重要。所以,現實中就從讓座做起吧!

生活在這個快速、方便的城市「台北」,並不等於我們必須跟那些高樓一樣冰冷、有菱有角,也許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個禮貌的借過,就可以讓他人的早晨多一些溫暖。

編輯◎胡郁婷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