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此次金馬獎風光入圍七項的「女朋友.男朋友」,一直是我想要花時間看看的作品;雖然電影的人物關係給人「盛夏光年」的熟悉感,但畢竟「女朋友.男朋友」將故事背景設定在台灣解禁前後的年代,這場號稱跨越數十年的三角關係,會和台灣歷史交融成什麼樣的故事,是我非常好奇的部分。

我曾在導演楊雅喆的一次訪問中,聽到他對當今社會的看法;在導演心中,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孩子們,青春是在沒有社會熱情的年代中渡過。

導演的兒時回憶裡,青春充滿了體制的碰撞;因為那是戒嚴的年代,民主、自由是最流行的思潮,這剛好和年輕人的叛逆思維不謀而合。他們的青春禁忌而危險,卻充滿了熱情活力。那份衝勁影響了一代年輕人,餘波蕩漾至九○年代,卻被解禁後逐漸發達的經濟攔阻。導演心中的八○年代,是以青春、熱血和激情交織而成的世界,是勇於抵抗強權、吶喊夢想的歲月。

「女朋友.男朋友」的電影主線,透過三個男女主角的感情心路推展而開,將個人情感變成引薦時代的一根針;我們彷彿跟著這段撲朔迷離的三角戀,見證了台灣社會由戒嚴到解嚴、從壓抑到自由的變遷。記得阿仁在中正紀念堂的學生抗議中,曾對女主角美寶說過一句話:「妳睡一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然而電影卻為他們的生命落下了一個無奈註解:所謂自由來了,原來只是一個假象。

阿仁、美寶、阿良的複雜三角關係,始終是電影著墨最深的重點。學生時代起,美寶對阿良一直存在淡淡情愫,卻因為阿良從未正面表態,促成阿仁與美寶走在一塊。而內斂的阿良,內心其實也隱藏著巨大的祕密,同性戀的他喜歡著阿仁,也因而傷害了美寶。

電影透過時空背景,對主角們的無奈處境提出諷刺;他們追求體制外的自由,卻逃不過感情和生活的拘束。糾纏的感情就像一張大網,讓三個人緊緊糾纏了數十年;在打著追逐自由的口號之下,他們卻糾纏在一段無人可以擺脫的關係之中。

阿仁結婚之後,仍然和美寶維持著婚外情的關係;而阿良與男友看似甜蜜,事實上男友卻已經是一個妻子的丈夫、一個孩子的父親。

就像電影主題曲吟唱的那樣:「或許我們都變了,變得不輕易笑了,不再為自由活著,卻被生活綑綁著。」曾經夢想的自由反而成為對今日的嘲弄,這應該是電影對那個年代的青年們最大的悲憫。

電影之中,有一場美寶向阿仁道別的畫面讓我記憶深刻。那是在機場,美寶一心跟著阿仁遠走高飛,卻在取機票時看見阿仁悄悄躲在一旁,對著電話中的女兒輕聲說著睡前童話。

那一刻,美寶突然理解了:眼前這個阿仁,擁有比著自由更重要的東西忘懷不下,那是生活帶給他們所有人的苦和甜,而他們已經錯過不顧一切去傷害任何事物的年紀。於是,美寶瀟灑地以手勢向阿仁比出一個愛心,這是他們年輕時的共同回憶,以此作為這段關係的結束;美寶懷著阿仁的孩子以及身上的腫瘤悄然離開,為他們青春奏起無奈的尾奏。

看完「女朋友.男朋友」,總覺得心裡有塊隱隱的傷口在作痛,因為這部電影述說著人生不可避免的離散。無論是青春、朋友、自由,都在人生中被更高的力量沖淡,讓我們在搞清楚狀況之前就遁入平凡;然而我們卻在平淡之中,嚐不出這份滋味,究竟是幸福或是不幸。雖然我對這部電影的感動不深,卻被這份對生活的無力渲染,畢竟那是如此真實而直接,存在於每個人的生命之中。

在淡淡的哀愁之中,「女朋友.男朋友」仍然留給這群朋友最後的溫暖;美寶的雙胞胎,體內流動著美寶和阿仁兩人的血液,藉著阿良的手撫養長大,這是個相當有意思的安排。電影片尾,剪輯著學生時代的三人騎著車在小路上蛇行狂飆的畫面,相信這一幕都會勾起觀眾心中的一些慨嘆;曾經他們許諾要當一輩子的朋友,而當自由已然老去,能夠守護我們的,或許就是那些歲月幻夢吧。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