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引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10月25日起至11月4日止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辦理《百合特展》。為了提供觀眾不同的視覺饗宴,今年特展除了有各色百合花品種和百合花藝佈置之外,同時邀請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以百合花為主題進行纏花作品創作,與現場展示的各色百合花相互輝映,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每年秋季科博館都會與桃園縣復興鄉的桃源仙谷合作辦理百合花特展,讓大眾能就近欣賞各式各樣的百合花新品種,而今年最特別的是結合了纏花藝術作品的展示,帶來創新的展覽內容,歡迎民眾趁著秋高氣爽的時節,前來欣賞這場精彩的展覽。

植物學組嚴新富博士表示,這次展覽中現場展出的切花品種以俗稱「香水百合」的東方型百合為主,花型較大,涵蓋了蒙特祖瑪、多娜托、凱麗湖、曼尼薩、辛普隆、椰羅林和馬可波羅等。至於由桃源仙谷提供的盆花品種則為俗稱「姬百合」的亞洲型百合,品種包括鑽石聚會、新浪潮、黃色鑽石、女人心、古典沙蒙和展覽贏家等。其中較為特殊的「展覽贏家」在白色花瓣上分佈著不同密度和深淺的淡紫色班點,每株個體都有豐富的變化,在植物學上稱為「相嵌體」。

此外,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的12位創作者則提供「喜宴」、「春花圓夢」、「思慕的人」和「百年好合」等16件以百合花為題材的平面及立體創作,充滿細緻唯美的巧思。「春仔花」原先是台灣民間一項特殊手工藝,在閩南地區稱「春仔花」,客家地區則稱為「纏花」。纏花,顧名思義就是使用絲線纏繞而成,其作法是在剪好的紙型上纏上鮮豔的絲線,其鮮艷的色彩及富於吉祥意涵的造型,在台灣早期社會喜慶活動中,往往成為最美麗的點綴,已被列為無形文化資產。然而,因為纏花製作費時耗工,需極大的耐心與細心,隨著工業快速發展,這項傳統技藝已逐漸失傳。

參展者之一的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惠美老師目前為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春仔花)」登錄保存者,她表示,多年前在偶然機緣下認識當年90歲的謝陳愛玉阿嬤,初見阿嬤的春仔花細緻的手工,深受吸引和感動,因而開始投入纏花創作,她希望能透過展覽推廣教育活動傳承這項傳統藝術。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