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作者: 鄧麗萍 | 商業周刊 – 2012年10月17日 下午4:10
 
勞保基金兩年一度的最新財務精算報告一出,大家驚覺入不敷出的時間從原本的2021年,提前了3年,2018年就開始吃老本,要動用過去累積的基金餘額來應付支出。
 
更可怕的是,勞保基金原本可能破產的期限,從2031年提前到2027年,整整提早了4年!如果你是50歲以下的人,15年後,你不但可能會領不到老年年金,還要背負約7兆元的勞保基金債務。
 
2009年才正式上路的勞保基金,到今年8月,有逾980多萬保戶,基金規模達5300多億元,卻面臨高達7兆3000億元的潛藏債務。原本預計可撐到2031年的勞保基金,如今宣告加速破產,原因就在,這個堪稱全世界最豪華、條件最好的勞保制度,天生就有三大「破產設計」:
 
破產設計一:比歐洲優渥的給付計算標準
 
勞保年金的給付,採「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等於只要一生中,有5年是用最高投保薪資4萬3900元投保,退休時,就能用最高薪資來計算年金給付。
 
這種給付標準,不僅比歐洲的「終身平均投保薪資」還要優渥,甚至超越希臘的「最後五年平均薪資」。有人利用這種制度黑洞A勞保,刻意調高其中幾年的投保薪資,來取得較高老年給付的水平。
 
破產設計二:只比希臘差一點的給付條件
 
台灣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高達46.5%,若再加上勞工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合計超過70%,福利之好,幾乎是全球第一名。
 
相較之下,號稱「富國俱樂部」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所得替代率58%;日本34%、德國40%、法國51%、韓國67%,唯一比台灣好的, 只有希臘的93%。
 
除非勞保基金的投資報酬率異常的高,才有可能應付這麼高的所得替代率。
 
破產設計三:活到老、領到老的請領制度
 
隨著人口老化和少子化趨勢,這意味著,未來投保人數將下降,繳交保費也減少,與此同時,人類平均壽命延長,領退休金的人數大幅成長,加上越來越多人選擇按月領勞保年金至過世為止。在雙重夾殺之下,6年後,領年金的人就會多過繳保費的人,當存錢的人變少,提款的人變多,勞保基金最後將變成空殼。
 
年輕人繳最多、領最少
 
現在2、30歲的年輕人,是「賺最少、繳最多、領最少」的世代。根據目前制度,勞保費率自2009年的7.5%,逐漸上調到2027年的13%,年輕世代多數時間面對的勞保費率,比上一代至少高出7成以上。
 
同樣以平均月投保薪資4萬3900元、投保年資40年來計算,到65歲退休時, 大家每月同樣可領到2萬7218元的老年年金,但30歲的人繳付的總保費約49萬元,卻比50歲的人(約35萬元)多出近4成。
 
現在20歲的人,保費負擔共53萬2000多元,比50歲的人更足足多出50.6%。更慘的是,一旦所得替代基數調降為1.3%,每月領到的老年年金,卻比上一代人縮水14%,只剩2萬3350元。
 
倒楣年輕世代 應要求改革一次到位
 
雖然立委要修法讓勞保基金不足額部分由「國庫撥補之」,政府也不太可能放任勞保基金破產,但國庫撥補,也就是用左口袋的錢來支付右口袋的錢,甚至是向後代子孫們,預支退休金給自己花用。
 
如今,勞保基金可能提前4年破產,眼前真正的解決之道,就是繳多一點,領少一點,雖然會引發民怨,卻是避免債留子孫的唯一方法。因為,「制度不改,大家一起完蛋。」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